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让学生学会朗读(转载)  

2017-10-04 22:05:26|  分类: 佳作共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冬日暖阳《让学生学会朗读》




  让学生学会朗读(转载)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朗读课文是语文教学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但对于如何评价学生的朗读水平,更好地引导激励学生参与到朗读中,切实提高朗读水平,很少有教师予以认真思考过,结合教学实践我认为,朗读水平的提升与评价,应该注意这样四个依次递进的层次:最低层次是正确清楚地读。只要能够用普通话清楚响亮地读,不读错字、不添字、不漏字、不重复、不颠倒、不唱读、不顿读、不读断句,就是基本达标了。


  第二层次是准确流利地读。如果能够流畅、连贯地成段成篇地读,读准字音和语调,就可以评为良好了。


  第三层次是有感情地读。学生带着感情去读,能够“披文入情”、“情不自禁”,高兴则摇头晃脑,气愤则咬牙切齿,充分地表达出自己的思想感情,这就是优秀了。


  最高层次是传情达意地读。如果能够借助停顿、语速和语气等朗读技巧,准确地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那是朗读的最佳境界了。


  有学生达到最高层次,我们当然高兴,而且应该加以褒奖。但我们更应面向全体,评价时起点不能过高,眼光不要只盯在朗读技巧上,而要关注学生是否认真读书了,关注他们自身情感的投入程度。我们追求的是,通过恰当的激励性的评价,使学生愿意读书,而且越读越爱读,越读越想读,自信心和良好语感在阅读实践中同步增长。

  评论这张
 
阅读(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