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灵魂也需要滋养(转载)  

2017-07-04 10:53:51|  分类: 品茗夜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灵魂也需要滋养(转载)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一颗怎样的灵魂才算是高贵的呢?

  当孔子与随行的弟子被困在一个草庐之中,无衣无食,可他仍然不忘宣扬他伟大的学说。他深信“德不孤,必有邻”,尽管他周游列国宣传儒学仁爱未被理解,但他那颗高于尘世的心铸就了他高贵的灵魂。

  人道主义者史怀哲于1913年前往非洲,在蛮荒丛林中行医达50年。在非洲的第一年,史怀哲面对的人类苦难和内心的煎熬几乎令他退却。

  有一天下午,史怀哲心情非常沉闷,于是就到医院外面空旷的原野上散步,他看到两个黑人小孩在一块玩,他们在阳光下跳舞、嬉戏,全然不知这世界上还有那么多的悲苦与不幸,全然不知饥饿和痛苦就在他们身旁游荡,随时会吞噬他们。见孩子玩得那么开心,史怀哲的心被震动了。原来人的心灵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是自由和幸福的,就像这两个黑人小孩,周遭围绕着那么多不幸,他们却能在夕阳下尽情开怀。这情景仿佛是一个从天而降的昭示,使这位忧心忡忡的医生一下子平静下来了。

  从此以后,史怀哲把那个黄昏的记忆藏在心中,每当感到沮丧时,便会想想那时的喜悦,这使他全身舒畅,能够继续向前走去。他也坚信,面对马上到来的黑暗,他和孩子们也会情不自禁地去数着星星。落日并未带给他们悲观,夜晚也不会让他们绝望。

  悲天悯人者的灵魂,是高贵的。而那些没有被污染的纯净的心,也一样高贵。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不吝惜去留,不顾短褐穿结,不惮箪瓢屡空,只想存留下天地间独一无二的灵魂。这样的灵魂闻得到花香。布鲁诺说:“灵魂的美胜过身体的美。”当他被烧死的时候,他所坚持的真理,正在把他的灵魂高高托起,这样的灵魂够得到星光。

  有些人,一生被欲望驱使,日日奔波在追名逐利的路上,忘了灵魂也是需要滋养的,其结果是灵魂日益萎缩和空虚,只剩下了一个在世界上忙碌不停的躯体。没有一颗高贵灵魂的人,交再多的哥们,也体味不到友谊的纯正;获取再多的名声,也不知什么是光荣。他们养尊处优、高高在上,可是他们却够不到星光。

  (摘编自2017年第8期《做人与处世》,原题为《唯有高贵灵魂的触须才够得到星光》)


  评论这张
 
阅读(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