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朱永新:不管世界怎么变,教育就做这一件事(转载)  

2017-07-04 10:52:15|  分类: 教育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朱永新:不管世界怎么变,教育就做这一件事(转载)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最近有人问我,为什么全国的大学都要我们的学生,全世界名牌大学最优秀的学生都是我们的孩子,但教育还是要变化?

    因为世界正在变化,而且是剧烈变化,尤其是互联网带来的变革。今年4月,我去访问斯坦福网络高中,他们的学生不在学校学习,都在网上学习,而且是全天学习,一星期只学习两天。现在美国各个州网上学校的课程已经超过50万。

    大家都期待变化,变化也终将发生。我觉得,我们在变化的时候不能乱变,乱变可能方向就错了。这个时候,尤其要搞清楚教育是做什么的。这就是我经常说的一句话,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不管世界怎么改变,教育就做这一件事:给人幸福,让人成为自己,成为完全的人。所以,变化之前,要想清楚这个问题。幸福是人类最终的目标,人活在世上首先应该让自己幸福,让这个社会更温馨、更温暖、更阳光,这是教育最重要的目标。

    我们要为幸福奠基,只有当下幸福,才有未来性。教育本来就是一个完全的生态,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紧密配合。我一直对校长老师说,不管怎么样,孩子来到你学校的时候,就已经是一个基本成型的人,这是孩子本人和其父母亲共同塑造的。只有父母亲真正理解教育,和孩子一起成长,教育才更有意义。同时,人自身的问题,最核心的就是成为他自己。我们需要寻找一条道路成为自己,最好的办法是让学校成为汇聚美好的地方,让学生在学校里面可以发展自己,找到自己,最后可以成就自己,这是教育最需要的能力。

    方向明确了,我们还要进一步明确趋势。教育是培养人的,我们应该让教育存在温度,让每个学生在学校里面能够享受教育带给他的快乐和成长,让每个老师感受教育职业带给他的尊严和幸福,这是教育应该努力做的。同时,自由是教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存在和意义,教育本身应该带领一定的自由,因为有自由才能真正让心灵放飞,让孩子智慧成长。此外,充分的多样化才有各种各样的可能性。

    教育要变革,未来学校会怎样?我觉得,未来的学校可能有几个特点:第一,学校会变成一个学习中心。学校形态会有很大变化,不再提供一切、安排一切,而是成为一个具有各自特色的中心,甚至可以把各种各样的培训机构也都变成学习中心,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和可能。第二,名校的概念会逐步弱化,而课程的概念会逐步强化。第三,未来的学习可以在网络上进行,可以通过团队合作完成,学生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进行调节。第四,未来的评价体系也会进一步变化,更多的是过程性评价,而不是形成性评价。学校用大数据自动记录评价的依据,记录的同时能够发现问题,并及时帮助学生改进。

      学校要变革,老师会怎么样?老师的未来在哪里?其实,职业认同在一定程度上是专业发展最重要的问题。而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交往等,可以比较好地解决教师成长的根本性问题。未来教师会怎么样?很可能会成为最优秀的职业工作者。那么,以后教师怎么管理?其实未来会更好管理。因为可以采取政府采购方式,学校请你来,你教不好,你就走人。这一天并不遥远,已经有教育行政部门在研究,想做这样的实验。(作者朱永新,系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本文来自2016中国教育明德论坛,有删改)


  评论这张
 
阅读(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