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穷人买车富人买书(转载)  

2017-07-12 21:17:43|  分类: 品茗夜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穷人买车富人买书(转载)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一个朋友送小孩到美国读书,那孩子去了没两天就买了辆二手路虎代步,说是因为路虎在国外“太便宜”。美国纽约州一辆顶级路虎览胜,含税不过需人民币83万元。同样这款车,在国内报价273万元,还要加价20万元,再等三个月才能提到车。
 
    朋友的这个小孩说:“在美国,买路虎的不一定家里有钱,买新教科书的一定是富二代。”原来,在美国书卖得比中国贵得多。《三国演义》在当当网上卖22.6元一本,到美国,翻译成英文卖32.9美元一本;《国际经济学》教材,美国卖97.99美元,在国内,清华的翻译版只卖49元人民币。花300万元买路虎,美国人没听说过;花近千元买一本教材,中国人也想不通。
 
    为什么中国的路虎特别贵,书却特别便宜?
 
    路虎,不过是辆工业化生产的汽车。其产能可以极快速扩张,理论上不会长期产生供不应求。在美国,路虎再经典也不过卖10万美元。教科书,那是学者毕生智慧的浓缩。一本教材卖100美元,不为贵。
 
    作为13亿人口的大国,只要财富分配上不合理一点,少数人聚敛财富的速度就会让人吃惊。钱来得太快太容易,花起来难免像个暴发户。别墅豪车,名画珠宝,只要最贵,不需要最好。正是这些暴发户们捧高了路虎们的价格。但是,为什么中国生产不出自己的路虎呢?书卖得比汉堡包便宜,偷专利的人总能把发明者搞垮,谁还去自己搞研究?

  评论这张
 
阅读(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