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蔡元培:这三种老师,你不要当!(转载)  

2017-05-07 13:17:35|  分类: 佳作共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篇文章发表于1935年7月《教与学》月刊杂志的创刊号,蔡元培先生针对当时的教育弊病,提出了对教师工作的三种担忧,从“教而不学”,到“学而不教”,再到“不教不学”,至今,对于我们一线教师,都有现实的启发意义。




蔡元培:这三种老师,你不要当!(转载) - bzwenxinjiayuan - 温馨家园的博客





 

    我通常将“教”与“学”分为两事:

   (一)“教”指教师教授;

   (二)“学”指学生学习。

    照我们现在的观察,不能绝对地如此划分,可分三点来说明。

    1.不要当“教而不学型”教师

    教师不能只是教,还得研究所教的学科

    有些教师常有保守的习气。这些教师,或缺乏进修方法,或苦无研究机会,对所任教科,或为被动的、非自动的,不感何种兴趣。于是上焉者就教材范围略事准备,下焉者临时敷衍塞责。

    这种习气,足以使青年学生墨守陈腐的见解,而不易获得广大的知识。我们知道科学的研究与发明,瞬息千里。十年前所发明的定律,现在或许要根本推翻,或许要重新估值。如果将陈腐的知识传授给现代的学生,这些学生,即以教师所传授的陈腐的知识,应付当前的问题或进求高深的学理,试问读者可乎不可?

    所以我们希望一般教师不只是教,不只是研究教学的方法,还得要继续不断地研究所教的学科,以及所教的有关的学科;组织最新的学理,应用最有效的方法,使学生对于各科获得具体的概念,从而作进一步的研习。这是我们第一点意思。

    2.不要当“学而不教型”教师和学生

    我们不仅要自己能学,还得将知识传播给他人

    第二点包括两种人:

    (一)肯研究学问而不谙教学方法的教师;

    (二)肯努力的学生。

    好些教师,于所任教科,很能有系统的组织,于相关的学科,亦能多方注意。这种教师,除致力于学科的研究之外,往往忽视教学的方法,虽则他教授的时候,尽可能充实学科的内容,补充较新的材料;因为不谙教学的方法,遂不易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

    至于肯努力的学生,在全校或全级学生中,成绩较优,略窥门径。辅助同学以及指导民众的——如办理民众教育等——固不乏人;还有不少学生,只知个别努力,牺牲切磋的机会,因此教师所传授的学问,亦只囿于学校校门,或囿于肯努力的少数学生,形成教育的浪费,这都是“学而不教”的弊病。

    我们希望:(一)肯努力学问的教师,不但研究所教的学科,还要研究教学的方法。(二)肯努力的学生,不但自身努力学习,还得辅助同级的同校的学生共同努力;还得将所得的知识推广到一般民众身上去。

    3.不要当“不教不学型”教师和学生

    青年们,我们有幸接受了教育,就要努力、传承!

    上述的两种教师,一种是“教而不学”的,一种是“学而不教”的,还有一种是“不教不学”的,这种“不教不学”的教师,于所教的学科,既没有彻底的了解与持续的研究,又不请教学的方法;或则敷衍了事,或则背诵教本,或则摭拾陈言,自误误人,为害不浅。这是属于教师方面的。

    学生方面,除了上述的“学而不教”的学生之外,也有不教不学的学生。所谓不教不学的学生,第一是“不学”,不研究学问,不感到学业的乐趣。第二是没有学问足以教人,更没有觉到有教人的必要。

    青年们呀!我们中国平均一万个人才有一个大学生,一千个人才有一个中学生,你们是一千个人里面或者一万个人里面最幸运的。你们不但自己要努力求学,你还得将你所学的教给一千个人,一万个人。现在有一位陶行知先生竭力推行小先生制度,可以备诸位借鉴的。

    最后,我希望教师们、学生们:

   (一)从“教而不学”到“既教且学”;

   (二)从“学而不教”到“既学且教”;

   (三)从“不教不学”到“又教又学”。

  评论这张
 
阅读(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