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我们的孩子厌烦些什么(转载)  

2017-05-06 22:26:35|  分类: 班主任工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的孩子厌烦些什么(转载)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多年前,曾向不同年段的中小学生了解:在家和学校,你最烦心的话有哪些?你烦心的事有哪些?学生的回答五花八门,因为各人的体验不一样,对世事的认识水平与角度有差别,然而结果还是让我大开眼界。

  多数学生说,在家里,虽然说话可以随便一些,父母有些话还是会伤到自己,而且随着不断重复,有些话刻骨铭心:

  “你看人家某某某,上学期班上第八名,这一回考试一下子跳到第二名了!”

  “好吃吧?考上××中学,天天有鸡吃!”

  “你要好好读书,爸爸妈妈今后的生活就全靠你了……”

  “从现在起就一步也不能错:一步错,步步错!”

  “无论如何,这两门课不能低于90分。”

  “买这台钢琴花光了家里的存款,还欠了不少债;你如果再不好好练,当初还不如买张大桌子放东西呢!”

  “不要听你们老师讲什么‘理想’,他能让你出国留学?”

  ……

  在学校,一些教师说话不够庄重,一不留心也会伤害学生,有些话体现的是落后的教育观,有的则仅仅是语言表达粗俗。这些话,也很伤学生的自尊,如:“我们班有些同学的学习拖了全班的后退”;“有些同学不该到这里(指本校)来读书的,应当到××学校(低一层次的)去混混”。

    家长偶尔认真的谈话被孩子记住的有:

  “没关系,考得再差,你也是我儿子”;

  “你的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只要你快乐,我们就开心”;

  “你总得去做点什么事,一个假期,不要整天游来荡来的”;

  “十五岁了,你总该有件自己喜欢的事,不想读书也无所谓,哪怕学个手艺也行”。

  学生最烦心的事有:父母没事到学校挨个找老师打听自己的学习情况;在家里每天把一些话重复说两遍以上;本来想把一些有趣的事告诉他们,没想到他们听完了一点反应也没有。在课堂上,难得鼓起勇气想发言,手举起两次,老师像是没看见;非常认真地考虑好了,到办公室找老师说说心话,可是老师在和同事聊天,三言两语就把我打发走了。……

  学生在家里,就是孩子;孩子到学校,则是学生。为什么在家里不把孩子当孩子,在学校不把学生当学生,我想,根本的原因,在于缺乏正确的教育意识。家庭是情感的港湾,没有风险,孩子在家里想倾诉,需要有倾听者;同样,在学校,也需要有朋友,朋友是老师和同学,他能信赖的朋友越多,他越是有幸福感。家长和教师,要理解他们的渴望,要时时想到:有时候,其实他们只需要一点点关怀,就能避免很多悲剧。

  在家里,父母放下手上的事,和孩子说说话吧,因为这是你的儿子,这是你的女儿,你的话,会让他记住身后还有一个家;在学校里,老师们能不能放慢脚步,暂时放下手上的工作,给学生一点微笑,听听他们的倾诉呢,因为,这个地方是“学校”啊。
  评论这张
 
阅读(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