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朱光潜:这世界的美满,就在于有缺陷 (转载)  

2017-04-07 16:41:25|  分类: 品茗夜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26年到1928年,朱光潜先生在旅欧期间写给国内青年朋友十二封信,信中与青年探讨了读书、艺术、人生等多个话题。先生当年的叮嘱,到今天,依然值得我们品读。希望老先生的寄语能给你带来一些启发,不忘初心,莫负时光。

 

  


朱光潜:这世界的美满,就在于有缺陷 (转载)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朱光潜寄语

 

       ■ 养成读书习惯,抵抗引诱的能力比别人定要大

 

       ■ 不应暮气沉沉,应该努力做学问

 

       ■ 现代生活忙碌多在静中领略些趣味

 

       ■ 不应一味迎合社会需要而不顾自己兴趣

 

       ■ 趁早学一种音乐,学一项运动

 

       ■ 要认定一个目标,便专心致志向那里走

 

       ■ 经过努力而能表现理想与人格的工作,是有价值的

 

       ■ 就顺着自然所给的本性生活着





 

朱光潜:这世界的美满,就在于有缺陷 (转载)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谈人生:这世界的美满,就在于有缺陷

 

   “我们所居的世界是最完美的,就因为它是最不完美的。”因为倘若件件都尽美尽善了,自然没有希望发生,更没有努力奋斗的必要。

 

    人生最可乐的就是活动所生的感觉,就是奋斗成功而得的快慰。世界既完美,我们如何能尝创造成功的快慰?这个世界之所以美满,就在有缺陷,就在有希望的机会,有想象的田地。换句话说,世界有缺陷,可能性才大。这种可能而未能的状况就是无言之美。

 

    谈读书:你每天真抽不出半点钟读书?

 

    你试抚心自问:你每天真抽不出一点钟或半点钟的功夫么?如果你每天能抽出半点钟,你每天至少可以读三四页,每月可以读一百页,到了一年也就可以读四五本书了。你能否在课外读书,不是你有没有时间的问题,是你有没有决心的问题。

 

    如果在读书中寻出一种趣味,你将来抵抗引诱的能力比别人定要大些。你长大一岁,你感觉兴味的锐敏力便须迟钝一分。兴味要在青年时设法培养,过了正常时节,便会萎谢。养成读书习惯也是这样。

 

    谈心态:把所做事业当作艺术品看待

 

    在创造或是欣赏艺术时,人都是从有利害关系的实用世界,搬家到绝无利害关系的理想世界里去。艺术的活动是“无所为而为”的。

 

    我以为无论是讲学问或是做事业的人都要抱有一副“无所为而为”的精神,把自己所做的学问事业当作一件艺术品看待,只求满足理想和情趣,不斤斤于利害得失,才可以有一番真正的成就。

 

    谈“动”:烦恼因你不动,不发展,不创造

 

    人生来好动,好发展,好创造。能动,能发展,能创造,便是顺从自然,便能享受快乐,不动,不发展,不创造,便是摧残生机,便不免感觉烦恼。闲人大半易于发愁,就因为闲时生机静止而不舒畅。

 

    假如把自己看得伟大,你对于烦恼,当有“不屑”的看待;假如把自己看得渺小,你对于烦恼当有“不值得”的看待;我劝你多打网球,多弹钢琴,多栽花木,多搬砖弄瓦。假如你不喜欢这些玩艺儿,你就谈谈笑笑,跑跑跳跳,也是好的。

 

    谈趣味:能领略到趣味,决不至于岑寂

 

    世界上最快活的人不仅是最活动的人,也是最能领略的人。所谓领略,就是能在生活中寻出趣味。

 

    好比喝茶,渴汉只管满口吞咽,会喝茶的人却一口一口的细啜,能领略其中风味。能处处领略到趣味的人决不至于岑寂,也决不至于烦闷。

 

    谈“静”:心界愈空灵,愈不觉物界喧嘈

 

    我所谓“静”,便是指心界的空灵,不是指物界的沉寂,物界永远不沉寂的。你的心境愈空灵,你愈不觉得物界沉寂,或者我还可以进一步说,你的心界愈空灵,你也愈不觉得物界喧嘈。

 

    在百忙中,在尘市喧嚷中,你偶然丢开一切,悠然遐想,你心中便蓦然似有一道灵光闪烁,无穷妙悟便源源而来。这就是忙中静趣。

 

    谈朋友:朋友往往是测量自己的,一种最精确的尺度

 

    有真正的好朋友是人生一件乐事。读一篇好诗文,看一片好风景,没有一个人在身旁可以告诉他说:“这真好呀!”心里就觉得美中有不足。遇到一件大喜事,没有人和你同喜,你的欢喜就要减少七八分;遇到一件大灾难,没有人和你同悲,你的悲痛就增加七八分。

 

    朋友往往是测量自己的一种最精确的尺度,你自己如果不是一个好朋友,就决不能希望得到一个好朋友。要是好朋友,自己须先是一个好人。交友和一般行为一样,我们应该常牢记在心的是“责己宜严,责人宜宽”。

 

    谈取舍:不肯有所舍,便不能有所取

 

    生命途程上的歧路尽管千差万别,而实际上只有一条路可走,有所取必有所舍,这是自然的道理。世间有许多人站在歧路上只徘徊顾虑,既不肯有所舍,便不能有所取。世间也有许多人既走上这一条路,又念念不忘那一条路。结果也不免差误时光。

 

   “鱼我所欲,熊掌亦我所欲,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可也。”有这样果决,悲剧决不会发生。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