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马德:笑笑人家,也给人家笑笑(转载)  

2017-03-07 22:03:51|  分类: 经典推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马德:笑笑人家,也给人家笑笑(转载)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林语堂说,人生在世,还不是有时笑笑人家,有时给人家笑笑。

    这话说得极好。因为,道出了生活的真相。不过,人的促狭之处是,常常喜欢笑话别人,却不愿被别人看了笑话。喜欢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的,然后,看别人被大尺度地撕扯开。这种促狭,更平添了几分阴暗。

    这样的人,当被别人笑话的时候,脸上会越发挂不住。因为,在他们看来,自己心底有多阴暗,别人就会有多阴暗。

    一村庄的土地庙里,供奉着土地公和土地婆的神像,门左右有这样一副对联,让人过目难忘,上联是:这一街许多笑话,下联是:我二老从不作声。

    在神那里,我们看到了做人的最高境界。


    好多时候,我们跟这个世界过不去,其实只是跟身边的某个人过不去。

    比如上司。在中国人的精神世界里,一直有两个分裂的自己:一个是在上司面前唯唯诺诺的自己,一个是在上司背后骂骂咧咧的自己。于是,就有了一场漫长的拔河,你与领导,心与世界。用力吧,你会混得狼狈;撒手吧,内心挣扎得疼痛。看似两难,其实都是自己在受苦。

    天底下,没有一个领导是让人喜欢的因为要管着你。一个人连梦魇里都有这个讨厌的家伙,那一定是现实世界里,内心在遭受着蹂躏和折磨。


    如果自己不能逃离,就幻想着领导有一天能滚蛋。痛苦的是,更多的时候,你不能走,领导也不会滚蛋。也就是说,永恒的结果是:你在,领导在,世界在,问题在。

    你逃不掉自己,就逃不开这个世界。所以,要做的事是,自我的改变。

    在中国的单位,有的人把身体和灵魂都交付了出去,所以活得张狂而逍遥。也有一些人,不阿谀,也不献媚,却也活得平顺通达,究其因,是他们与上司,始终保持着一种合适的态度。这种态度就是:有礼有距,无欲无求。

  评论这张
 
阅读(6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