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读书笔记(转载)  

2017-02-28 14:09:36|  分类: 读书摘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书笔记(转载)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 1 - 
 
    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沈从文《边城》
 

    - 2 -
 
    虽然记忆已经恢复,我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但我还想回到长安城里──这已经成为一种积习。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对我来说,这个世界在长安城里。我最终走进了自己的屋子──那座湖心的水榭,在四面微白的纸壁中间,黑沉沉的一片睁大红色的眼睛──火盆在屋子里散发着酸溜溜的炭味儿。而房外,则是一片沉重的涛声,这种声音带着湿透了的雪花的重量──水在搅着雪,雪又在搅着水,最后搅成了一锅粥。我在黑暗里坐下,揭开火盆的盖子,乌黑的炭块之间伸长了红蓝两色的火焰。在腿下的毡子上,满是打了捆的纸张,有坚韧的羊皮纸,也有柔软的高丽纸。纸张中间是我的铺盖卷。我没有点灯,也没有打开铺盖,就在杂乱之中躺下,眼睛绝望地看着黑暗。这是因为,明天早上,我就要走上前往湘西风凰寨的不归路。薛嵩要到那里和红线汇合,我要回到万寿寺和白衣女人汇合。长安城里的一切已经结束。一切都在无可挽回地走向庸俗。 ——王小波《万寿寺》
 
 
    - 3 -
 
    爸爸的花儿谢了,我再也不是小孩子了。 ——林海音《城南旧事》  

 
    - 4 - 
 
    三十年前的月亮早已沉了下去,三十年前的人也死了,然而三十年前的故事还没完——完不了。——张爱玲《金锁记》


    - 5 -
 
    香港的陷落成全了她。但是在这不可理喻的世界里,谁知道什么是因,什么是果?谁知道呢?也许就因为要成全她,一个大都市倾覆了。成千上万的人死去,成千上万的人痛苦着,跟着是惊天动地的大改革……流苏并不觉得她在历史上的地位有什么微妙之点。她只是笑吟吟的站起身来,将蚊香盘踢到桌子底下去。

    传奇里的倾国倾城的人大抵如此。

    到处都是传奇,可不见得有这么圆满的收场。胡琴咿咿哑哑拉着,在万盏灯的夜晚,拉过来又拉过去,说不尽的苍凉的故事——不问也罢! ——张爱玲《倾城之恋》 
 

    - 6 -
 
    老人和牛渐渐远去,我听到老人粗哑的令人感动的嗓音在远处传来,他的歌声在空旷的傍晚像风一样飘扬,老人唱道:

    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

    炊烟在农舍的屋顶袅袅升起,在霞光四射的空中分散后消隐了。

    女人吆喝孩子的声音此起彼伏,一个男人挑着粪桶从我跟前走过,扁担吱呀吱呀一路响了过去。慢慢地,田野趋向了宁静,四周出现了模糊,霞光逐渐退去。

    我知道黄昏正在转瞬即逝,黑夜从天而降了。我看到广阔的土地袒露着结实的胸膛,那是召唤的姿态,就像女人召唤着她们的儿女,土地召唤着黑夜来临。——余华《活着》
 

    - 7 -
 
    我就像是一个胆怯的孩子,小心翼翼地抓住它们的衣角,模仿着它们的步伐,在时间的长河里缓缓走去,那是温暖和百感交集的旅程。它们将我带走,然后又让我独自一人回去。当我回来之后,才知道它们已经永远和我在一起了。------余华《温暖和百感交集的旅程》
 
 
     - 8 -
 
    那五岁的小女孩儿跑过来了,尹小跳恍惚看见了幼年的尹小荃。那就是两岁的尹小荃吧,仙草一样的生命。这是她心房的花园里第一株嫩芽,她作践这嫩芽,这嫩芽却成全了一座花园。她从椅子上站起来,望着已经不太干净的护城河水,闻见了心中那座花园里沁人的香气。福安应该是香的,她想,就让我重新开始吧。

    小孩儿从她眼前跑过,又不断扭头观察她。一个声音从远方飘来:

    嗨,小孩儿,你怎么啦?

    嗨,小孩儿,你怎么啦?

    她微笑着注视那孩子,内心充满痛苦的甜蜜。
 
                                ——铁凝《大浴女》
 
 
    - 9 -
 
    那只祖传的老钟从容自在地打起来,仿佛积蓄了半天的时间,等夜深人静,搬出来一一细数:“当、当、当、当、当、当”响了六下。六点钟是五个钟头以前,那 时候鸿渐在回家的路上走,蓄心要待柔嘉好,劝她别再为昨天的事弄得夫妇不欢;那时候,柔嘉在家里等鸿渐回来吃晚饭,希望他会跟姑母和好,到她厂里做事。这个时间落伍的计时机无意中包涵对人生的讽刺和感伤,深于一切语言、一切啼笑。——钱钟书《围城》


    - 10 - 
 
    一九九七年早春,阿瑗去世。一九九八年岁末,钟书去世。我们三人就此失散了。就这么轻易地失散了。“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碎”。现在,只剩下了我一人。

    我清醒地看到以前当做“我们家”的寓所,只是旅途上的客栈而已。家在哪里,我不知道,我还在寻觅归途。------杨绛 《我们仨》


    - 11 -
 
    人类的一切智慧是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的:“等待”和“希望”!——大仲马《基督山伯爵》
 
 
    - 12 -
 
    圣者克利斯朵夫渡过了河。他在逆流中走了整整的一夜。现在他结实的身体象一块岩石一般矗立在水面上,左肩上扛着一个娇弱而沉重的孩子。圣者克利斯朵夫倚在一株拔起的松树上;松树屈曲了,他的脊骨也屈曲了。那些看着他出发的人都说他渡不过的。他们长时间的嘲弄他,笑他。随后,黑夜来了。他们厌倦了。此刻克利斯朵夫已经走得那么远,再也听不见留在岸上的人的叫喊。在激流澎湃中,他只听见孩子的平静的声音,——他用小手抓着巨人额上的一绺头发,嘴里老喊着:“走罢!”——他便走着,伛着背,眼睛向着前面,老望着黑洞洞的对岸,削壁慢慢的显出白色来了。

    早祷的钟声突然响了,无数的钟声一下子都惊醒了。天又黎明!黑沉沉的危崖后面,看不见的太阳在金色的天空升起。快要倒下来的克利斯朵夫终于到了彼岸。于是他对孩子说:

   “咱们到了!唉,你多重啊!孩子,你究竟是谁呢?”

    孩子回答说:

   “我是即将来到的日子。”—— 罗曼·罗兰《约翰克里斯朵夫》
 

    - 13 -
 
    船长看了一下费尔米纳,在她的睫毛上看到了初霜的闪光。然后他又看了一眼阿里萨,看到了他那不可战胜的自制力和勇敢无畏的爱。于是,终于悟到了生命跟死亡相比,前者才是无限的这一真谛,这使船长大吃一惊。

   “您认为我们这样瞎扯淡的未来去去可以继续到何时?”他问。

    阿里萨早在五十三年七个月零十一个日日夜夜之前就准备好了答案。

    “永生永世!”他说。
 
                            ——马尔克斯《霍乱时期的爱情》
 
 
    - 14 -
 
    我正在想到欧洲的野牛和天使,颜料持久的秘密,预言家的十四行诗,艺术的避难所。这便是我想到的,我能够和你共享的永恒,我的洛丽塔。——纳博科夫《洛丽塔》
 
 
    - 15 -
 
    待岛村站稳了脚跟,抬头望去,银河好像哗啦一声,向他的心坎上倾泻了下来。——川端康成《雪国》
 
 
    - 16 -
 
    我依旧会对车夫伊凡发脾气,依旧会同人争吵,依旧会不得体的发表意见,依旧会在我心灵最奥秘的地方同别人隔着一道鸿沟,甚至我的妻子也不例外,依旧会因为自己的恐惧而责备她,并因此感到后悔,我的智慧依旧无法理解,我为什么要祷告,但我依旧会祷告——不过,现在我的生活,我的整个生活,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每分钟不但不会像以前那样空虚,而且我有权使生活具有明确的善的含义!——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尼娜》
 
 
    - 17 -
  
    于是我们奋力向前划,逆流向上的小舟,不停地倒退,进入过去。
 
                          ——菲茨杰拉德《了不起的盖茨比》
 
 
    - 18 -
 
    不久,你睡了。一觉醒来时,你将成为新世界的一部分。——村上春树《海边的卡夫卡》

 
    - 19 -
 
    我在温和的天空下漫步,看飞蛾在荒地和兔铃草上振翅,听温柔的风吹过草地,想象在这片静谧的土地里长眠的人睡得多么安宁。——艾米莉·勃朗特《呼啸山庄》
 

    - 20 -
 
    他对她说,和过去一样,他依然爱她,他根本不能不爱她,他说他爱她将一直爱到他死。——杜拉斯《情人》
 
 
    - 21 -

    如果有个小人出现在你面前,如果他笑着、有一头金色的头发,拒绝回答任何问题,你就会知道他是谁了。如果发生了这一切,请及时告诉我这一切,好让我得到安慰。请给我捎个话,就说他已经回来了。——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小王子》
 

    - 22 -
 
    这块石板是光秃秃的,凿石的人只想到这是筑墓石所需,除了使它够长够宽能盖住一个人之外,就没有考虑过其他方面。

    上面没有名字。

    但是多年前,有只手用铅笔在上面写了四句诗,在雨露和尘土的洗刷下已慢慢地看不清楚了,而今天大概已经消失了:

    他安息了。尽管命运多舛,

    他仍偷生。失去了他的天使他就丧生;

    事情是自然而然地发生,

    就如同夜幕降临,白日西沉。——雨果《悲惨世界》


    - 23 -
 
   “那这些天我们吃什么?”她一把揪住上校的汗衫领子,使劲摇晃着。

   “你说,吃什么?”

    上校活了七十五岁——用他一生中分分秒秒积累起来的七十五岁——才到了这个关头。他自觉心灵清透,坦坦荡荡,什么事也难不住他。他说:

    “吃屎。”
 
                       ——马尔克斯《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
  
    - 24 -
 
    我就站在那儿,在天擦黑的时候,把这老号弄得呜呜哭,那是我在吹那曲调,为了一个叫罗伯特·金凯的男人和他管她叫弗朗西丝卡的女人。——罗伯特·詹姆斯·沃勒《廊桥遗梦》
 
 
    - 25 -
 
    它只是一个微笑,没有别的了。它没有让所有事情恢复正常。它没有让任何事情恢复正常。只是一个微笑,一件小小的事情,像是树林中的一片叶子,在惊鸟的飞起中晃动着。

    但我会迎接它,张开双臂。因为每逢春天到来,它总是每次融化一片雪花;而也许我刚刚看到的,正是第一片雪花的融化。

    我追。一个成年人在一群尖叫的孩子中奔跑。但我不在乎。我追,风拂过我的脸庞,我唇上挂着一个像潘杰希尔峡谷那样大大的微笑。——卡勒德·胡赛尼《追风筝的人》
 

    - 26 -

    我现在已做的远比我所做过的一切都美好;我将获得的休息远比我所知道的一切都甜蜜。——查尔斯·狄更斯《双城记》
 
 
    - 27 -
 
    一个人对于不能谈的事情就应当沉默。——维特根斯坦《逻辑哲学论》
 
 
    - 28 -
 
    现在我面对着这个充满星光与默示的夜,第一次像这个冷漠的世界敞开了我的心扉。我体验到这个世界如此像我,如此友爱融洽,觉得自己过去曾经是幸福的,现在仍然是幸福的。为了善始善终,功德圆满,为了不感到自己属于另类,我期望处决我的那天,有很多人前来看热闹,他们都向我发出仇恨的叫喊声。——加缪《局外人》


    - 29 -
 
    告别只是死亡一点点。——钱德勒《漫长的告别》
 
 
    - 30 -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玛格丽特·米切尔《飘》
  评论这张
 
阅读(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