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语文碎语2(转载)  

2017-02-27 21:42:34|  分类: 佳作共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语文碎语2(转载)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1

    出色的教学需要冒险。其实,古今中外所有的出色都会面临冒险。冒险就会有失败的可能,更让人难以挺过来的是——冒险都有一个比较漫长的让人接受的过程,不少语文创新一开始都是遭人鄙夷的。


    2

    字词句篇是语文,读书作文是语文,诗意流淌是语文,激情澎湃是语文,唇枪舌剑是语文,静思默想也是语文,……央视《朗读者》第二期,杨乃斌吃力朗读冰心的《不为什么》更是语文。语文,起于情,附于情,止于情。


    3

    珍视课堂上的卡壳吧!那些高高举手后又吞吞吐吐的学生,尤其值得我们重视,往往最有价值的发言正在他们的头脑里。世界上所有伟大的发明和发现,不都是从“难以名状”开始的吗?脱口而出的,往往不会有太大价值。


    4

    如果还没有找到一个能够牵引学生整整一节课的话题,这样开始的阅读教学便算是草率的。


    5

    很多时候,问题本身比答案重要得多,寻找答案的过程更是弥足珍贵,但我们常常在努力缩短学生寻找答案的过程。


    6

    要“学会倾听”的不只是我们的学生,更包括教师。教师不应当只是“听到”,还应该“听明”,更应该听出学生的“此时逻辑”,然后才有可能让“因材施教”真正发生。


    7

    所有标榜“速成”的语文类培训班,都是蹩脚的骗子!语文素养的真正提高一定是漫长且不明显的。


    8

    文章贵在真诚和深刻,教学亦然。


    9

    我们常常喜欢做大做强,却不知道做精更是一种智慧。备课上课想着找一个大目标,教学设计一心想着气势恢宏,做科研写文章也一门心思寻找大选题……殊不知“跬步”“细流”方能成其“大”。


    10

    一篇文章,学生没有产生自己的看法就不算“学过了”,更不能算“读懂了”。所以,学习一篇文章或者阅读一本书籍之后,不妨留点时间给学生聊和写。

  评论这张
 
阅读(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