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不要培养完美的孩子--教育需要留白(转载)  

2017-11-28 19:31:19|  分类: 班主任工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要培养完美的孩子--教育需要留白(转载) - bzwenxinjiayuan - 温馨家园的博客






    如果说孩子来到世间是一张白纸的话,那么他的人生历程,就是在这张白纸一笔笔涂上各种绚烂的色彩,完成一幅独一无二的人生画卷。而家长,无疑是这幅画卷的第一个作者。

    很多时候,我们都生怕自己委屈了孩子,“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恨不得把自己能给的都给他,因此涂抹得非常卖力,唯恐自己的画卷没有别人的多彩,不够绚丽。

    于是,从孩子一出生才几个月,就开始报早教课程,进行启蒙教育,至于这种教育,有多大的结果,估计是一概难得评估的,反正别的孩子都报了,我的孩子不能落后,管它有用没用,学了总是有效果的吧。家长总是这么安慰自己。

    待到孩子上幼儿园了,舞蹈班、围棋班、钢琴,都要学起来,一个也不能少。更不用说上学的各种培优班了。我们乐此不彼的打听着哪里的老师更好,哪里的培优班更有效,在孩子这张白纸上费力得涂着,或者还可以自我欣赏一番,嗯,不错,涂得满满的,不比别人差。

    但是,我们有没有停下笔来想一想,这么饱满的图画,将来孩子画什么?我们能为他画一辈子么?

    农民种地插秧都知道,秧苗不能插得太满,需要间苗,也许刚开始看起来,禾田里稀稀疏疏的,一个个小苗都显得很空旷,但唯有如此,才能给每株秧苗在快速成长阶段都留下足够的生长空间,不至于挤在一起,相互争夺营养,反而无法正常舒展的生长。

    至于国画中的留白,更是如此,有时候故意留下大片的空白,其结果反而不会显得画面单薄,反而让欣赏者有信马由缰的想象空间,在欣赏的过程中,把自己的心情揉入画卷,由欣赏者和画家同时完成了一幅艺术品的解读。艺术大师往往是留白的大家,如齐白石先生的画,处处留白处处有意,空灵虚幽,虚实相映,方寸之间彰显天地之宽,“恰是未曾着墨处,烟波浩渺满目前”。

    南宋马远的《寒江独钓图》,只见一幅画中,一只小舟,一个渔翁在垂钓,整幅画中没有一丝水,却让人感到烟波浩渺,满幅皆水。予人以想象之余地,正所谓“此处无物胜有物”。

    文学中的留白也是如此,给读者留下一些思考,想象的空间,那些戛然而止的未竟之事,未竟之言,往往更能打动读者,引发思考,升华主题。

    甚至教育理论中也有一句:三分教育,七分等待,这等待,又何尝不是留白呢。

    当一个少年发现生活没有任何可以自主的空间,没有自己可以增添涂抹的色彩,开始他会觉得窒息,想逃离,想反抗,当这些都不可得时就会转为消极对待。当消极变成习惯,人为了捍卫自我价值感,就会逐渐认同自己的现状。成为一些复杂的心理顽疾。从表象上看,家长看到孩子的性格不好了,价值观歪曲了。其实这时候类似于假近视,是可以扭转纠正的。很多家长不知道原因,总以为是孩子的问题。其实,在12岁之前,根本没有什么孩子的问题,一切都是家庭和环境的问题。孩子何辜呢?

    因此,请为孩子的生长留下一些空白吧,让他们可以自主发挥,毕竟我们不能事事都替他安排。在你剥脱了孩子自主成长的空间后,又来责怪他的不努力,是何等的不公平。

    人生的画卷,需要他们自己去完善,去创作。

    我们在一旁,以欣赏的心态等待一颗种子的发芽,等待一朵鲜花的盛开,等待一幅佳作的完成,有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9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