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期末考成绩出来后,陪孩子做这三件事比考满分重要(转载)  

2017-01-15 21:10:55|  分类: 班主任工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期末考成绩出来后,陪孩子做这三件事比考满分重要(转载)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期末考试结束了,成绩也出来了!不少家长更多关注的是孩子期末成绩分数的高低,他们对孩子的考试分数考高或考低特别敏感,如果孩子门门科目满分100便眉开眼笑,对孩子大加赞扬;如果孩子考试分数低了或没达到他们理想分数,便板着面孔,立马一训、二罚、三检查,弄得孩子苦不堪言。

    曾听到一个小学生说:“考试没考好的时候心里像针扎的一样。心里总觉得特别对不起妈妈”。在许多家长看来,期末考试成绩就是给家长的一个关于学习的交代,是孩子一学期学习的成果。尤其在考试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分数高低决定着孩子的升级、升学、就业的现实状态下,分数似乎变成了目的,变成了孩子、家长、老师追逐的唯一目标。
  
    一些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把成绩看得过重,逼着孩子一味的追求高分,殊不知那样会适得其反,造成不良的后果。那么,孩子期末成绩出来后,作为父母的您该如何做才合适呢?小编想说的是:陪孩子做好以下这三件事,比考满分更重要!

    一、高分不骄,告诉孩子要不骄不败,善于总结经验。

    一些家长,在得知孩子考了高分后,喜欢用金钱或贵重的东西以此作为孩子的鼓励,殊不知这样的奖励会转移了孩子学习的本来目的,无形中在暗示孩子,学习是痛苦的,是需要条件来交换的,没了所谓的物质奖励,考试就会变成一种无形的枷锁。

    如果奖励过重,容易将孩子“捧”得高高在上,但是适当的奖励,如带孩子到书店去买几本书,或者亲自为孩子煮上一顿他爱吃的美食等等,这样则有助于孩子养成不骄不败的良好性格。

    另外,家长更需要做的是,帮助孩子分析卷面的得失情况,总结经验,扬长避短,乘胜前进,为下一次的考试“更上一层楼”打下坚实的基础,争取做到越考越高分,做个常胜将军!
  
    二、低分不馁,用欣赏的眼光看孩子,再努力找差距。

    如果孩子的考试成绩不尽人意,或离你的要求差一段距离,作为家长的您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激动,也不要忧虑,更不要发怒。而是要努力做到心平气和地在孩子的试卷上“挖掘”值得赞赏的“成就”,就像淘金工人一样,用心地寻找其闪光点,及时给予赞赏和鼓励,同时指出不足,树立孩子的信心,努力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千万不可用刺激的语言来伤害孩子,影响孩子今后的学习情绪,产生不良的后果。

    例如,有一位一年级的小学生,平常数学考试都是100分,可这次只考了96分。他回家后如实把成绩告诉了妈妈,妈妈听过过说:“很好,你真聪明,妈妈很高兴。妈妈知道你心里肯定有点难过。遇到这样的情况,换作是妈妈,也会难过。可是,你想过没有,对于一张100分的试卷,你已经得了96分,就差4分就满分了。看看这些你做对的题,一步一步你都算得那么准确,写得清清楚楚。想想看,你是怎么做对这些的?都有些什么经验和心得可以总结一下?”
然后再进一步引导孩子分析被扣分的题为什么没有做对,当孩子解决了所有的错题,给孩子一个深情的拥抱和一个甜蜜的亲吻,告诉他:你的进步,带给妈妈莫大的快乐、幸福!
  
    三、客观评价,多给孩子鼓励,定下合理的目标,争取下次考的更好。

    不管成绩如何,家长都应该客观评价,和孩子一起从整体成绩中找到自身的个体差异,然后根据孩子当前的学习状态,一起分析试卷,然后结合孩子当前的实际能力,下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这个目标可以比孩子当前的实际能力高出一些,但是一定要合理。因为只有合理的目标才能给孩子带来挑战的同时给孩子提供动力。

    此外,家长还要善于从中找到孩子的闪光点,加以放大,给予鼓励。这种期待和鼓励会帮助孩子克服困难,给孩子以信心,增加孩子学习的动力,让孩子更坚强,更勇敢,更有上进心。让孩子充满自信地学习,会让做家长的您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小编有话说:分数本是对孩子一学期学习情况的一个检验,它只是个形式和手段,并不能证明孩子真正学到了多少知识,也不能证明一个孩子的品格与才能,更不是衡量孩子聪明与否的唯一标准。所以,作为父母一定要理性对待期末考试成绩!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