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池田大作:读一本书的人(转载)  

2016-10-28 19:35:04|  分类: 品茗夜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池田大作:读一本书的人(转载)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书读不读姑且不说,反正我是喜欢收集书的,就是现在我还经常抽空到书店林立的神田去走走。每当这样的时候,总要怀念起20年前的往事。

  那是战后不久的事。当时人们生活之贫困简直无法形容,幸好我家是经营紫菜制造的,可以以物换物,生活多少还好过一点,像我这样十八九岁的青年还可以怀中揣着钱,跑到向往的神田去买书。

  我拖着疲累的脚步转了好多家书店,好不容易发现了自己所希求的廉价的书,这时才洋洋得意地回家去。从此以后数年期间,经常去夜晚的神田逛书店逐渐变成了习惯。

  当时我体弱多病。有一个春天的早晨,我一边晒太阳一边翻阅着书,“你,成为读一本书的人吧!”——这句话强烈地烙印在我的眼底。

  我也认为这话是正确的,“成为读一本书的人”就是要精读一部书,深深地挖掘下去。我认为这是极其重要的读书方法。

  有多少人受过—本书的巨大的影响啊!在大文豪中不论是歌德还是托尔斯泰,他们都有着一本书——《圣经》。这本书巩固地支撑了他们的人生,成为他们伟大文学的厚实的基础——这已成为有名的佳话。

  这个方程式对于平凡的我们也是适用的。用什么书作为自己的一本书,那是各人的自由。但是,把一本书翻阅几百遍,使它成为自己的血肉,并在生活中加以应用,这无疑是一件大好事。

  越是处于像现代这样令人应接不暇的激烈的思想变动之中,恐怕越是要坚定地保持自己的思想立场。而要保持自己的思想立场,我认为还只有成为读一本书的人。

  精通一本书,把一本书作为人生的主心骨,最后肯定会引起亲近万卷书的兴趣。能够经常把书籍放在手边,随时翻阅的人,起码可以说他具备了对事物进行深入思考的基础。

  我想起某个哲学家的话:“一个人家没有书籍,等于是没有主人。”读一本书的人如同在人生中插入了一根钢筋,会坚强不倒的。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