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黄小平:迷失之地(转载)  

2016-10-18 20:25:37|  分类: 品茗夜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小平:迷失之地(转载)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1】风景迷人的地方容易迷路

  有人做过调查,那些容易迷路的地方,往往是风景最美丽、最迷人的地方。为什么在风景美丽的地方容易迷路呢?因为在这些地方,人们只顾观赏四周的美景,而忽视了脚下的路,走着、走着,不知不觉间,便迷路了。

  人生的迷失,往往也是在你人生最美丽、最风光、最得意的地方迷失的。

  【2】一马平川的地方容易迷路

  朋友从草原旅游回来,就找我讲述草原上的见闻,同时他还告诉我,他在草原上曾有一次迷路的经历。

  草原一马平川,四通八达,没有什么阻隔,往哪里走,都是路,有这么多的路可走,怎么会迷路呢?我说。

  而朋友说,正是当时可走的路太多,所以才迷路的。也许,正如一位哲学家所说,太多的选择,等于没有选择。

  【3】路太多的地方容易迷路

  一次,我问一位探险家,他在探险过程中,哪种情况下最容易迷路。

  是不是都是在无路可走的情况下迷路的?我问。

  而探险家说,人在迷路的时候,往往不是在无路可走的情况下,而是面对众多的路,却不知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而迷路的。

  同样,人生的迷失,也往往不是在穷困和物质贫乏的情况下,而更多的是面对富有和众多的诱惑,却不知如何保持清醒的理智而迷失的。

  【4】陌生的地方容易迷路

  在陌生的地方,我们容易迷路。因为在陌生的地方,我们容易迷失方向,分不清东西南北,于是在迷失方向中而迷失了路。

    在熟悉的地方为什么不容易迷失方向呢?因为在熟悉的地方,我们有熟悉的参照物,有参照物作参照、作标准,就很容易分清方向,分清东西南北。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不容易在熟悉的地方迷路的原因。

  迷路,是因为迷失了方向。人生的迷路,也是因为心中没有参照物,没有标准、底线和戒尺,而迷失了人生的方向。

  评论这张
 
阅读(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