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鲁先圣:谁都不容易(转载)  

2016-09-10 22:21:36|  分类: 品茗夜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鲁先圣:谁都不容易(转载)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外国影片《气象预报员》中男主角的父亲对孩子有一句很经典的提醒:“成年人的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

  这是一个阅历深厚者的人生忠告。不要以为只有你的生活艰难,不要以为只有你正承担着重要的责任,不要以为别人都一身轻松,谁都不容易!

  懂得了这个道理之后,我们就没有任何理由不勇敢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就没有任何理由回避困难,也就没有理由不建功立业。

  如果,你不为自己的一生树立一个大致的目标,就不可能有条理地安排自己每一天的生活,也就不可能让自己的人生循序渐进。就像学习绘画的人,如果不知道自己想画什么,给他准备多么艳丽的颜料又有何用呢?就如大海上的船只,如果没有确定驶向哪一个港口,即使风向再有利于航行也是徒然的。

  我越来越感受到一个人在天地间铿锵而行的快乐和骄傲。先前有很多嘈杂的声音,善意的提醒或者不怀好意的讥讽,现在,那些声音再也听不到了。那些人肯定还在,但是,他们还停留在我曾经的出发点上,而我已经到达远方。

  我对自己从事的事业充满了宗教般的虔诚。我相信,真正优秀的作品,不论是文学作品还是书画、音乐艺术,都应该是青春勃发,都应该是美的享受,都应该催人奋进,都应该神圣而高贵,而不是标新立异,更不能是丑陋怪诞的畸形。不论什么门类的艺术,如果打上了“玩家”的标签,不论玩的多么“老道”,最终一定会把自己玩掉。

  总是有很多人在试图探听一种密码,我说,我不过是一生都在朝着一个方向走,每天都在突破自己,每天都不重复昨天,所以距离出发地越来越远。我同时知道,这个世界上,大多数的人,每天做的事情都几乎是相同的,每天虽然也很努力,但都是没有丝毫区别的复制自己,所以,最终还是停顿在原地。

  很多人,特别是写诗的人,常常说到痛苦。其实,痛苦是犹豫、怯懦、软弱的代名词,所谓痛下决心,一但下了决心义无反顾地前行,就不会再有痛苦。没有人理解你,这不值得你停下脚步,因为懂得你的人在前方的路口,你一但抵达了那里,自会看到满天星光。

  “大丈夫拥书万卷,何假南面北城”。真正的思想家,都是自己幸福的主人,因为他自己,就是一个帝国。

  要了解一个人,不一定非得观察他本人,只要看看他所结交的朋友就可以了。这也就是古人说的“相友而知人”。一个人一辈子总有几个好朋友,生活中相互帮助,性情相互影响,思想相互交流。一个小地方,一个班级,往往出现人才辈出、群星璀璨的的现象,不是因为这个地方和班级比另一个地方人更聪明,而是这个特定环境中的人团聚在一起,相互砥砺,相互影响和激发的结果。

  曾国藩曾经感叹说:乡间无朋友,实是第一恨事。荀子说:“居必择乡,游必近士”。可以看出古人对于交友有着很深的体认。

  《诗经》中说:“嘤其鸣矣,寻其友声”。择善贤而交,见贤思齐,耳濡目染,自然也就渐渐成为一个贤者了。

  当你心潮澎湃地走在洒满阳光的大路上,追求着自己钟爱的事业,享受着真诚的友爱,任什么也不能使生活成为你沉重的负担了。

  评论这张
 
阅读(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