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快乐种种(作者:【美】爱因兰德)  

2016-07-09 22:45:34|  分类: 品茗夜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快乐种种(作者:【美】爱因兰德)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对于一个理性的人来说,他参加聚会是一种成功的情感回报,同时,他参加聚会,仅仅因为这一活动是愉快的。他看到自己喜欢的人,遇到他感兴趣的人,互相交谈一些有价值的话题。

    但是,对于一位精神异常的人来说,参加聚会的原因并不能与真正的活动和娱乐相联系。他也许会对聚会上的人产生憎恨、鄙视或恐惧,他也许感到自己在聚会上很尴尬,并暗自为此而羞愧——但是,他仍然沉醉于聚会中,因为,人们都作出赞同的姿态,或者受到邀请本身是一种社会标志,或者聚会上的其他人都很高兴,或者聚会可以使他逃避漫长的夜晚和孤独时的恐惧。

    醉酒时的“快乐”显然是逃避意识责任的快乐。社会聚会也是这种类型,人们发出虚假的呼喊,客人们步履醉态、吵吵嚷嚷又毫无意义,他们处于虚幻的世界中,在那里没有目的、逻辑、真实世界或自我意识。

    还可以看一下与此相似的现代“垮掉的一代”,例如,他们跳舞的方式。人们所看到的不是真正快乐的笑脸,而是空虚、惊恐、无规则的运动和散漫的躯体。所有的动作都非常夸张,他们歇斯底里地狂舞,而没有任何目的性,也没有任何意义和情感。这就是无意识的“快乐”。

    其他还有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快乐”:家庭野餐、淑女茶会、咖啡厅式闲聊、慈善活动——参与者都表现出一种极度无聊。对这些人来说,无聊意味着一种安全、熟知的东西、通常的和例行的东西——它缺乏一种新颖的、激动的、异样的和需求的快乐。

    什么是需求的快乐?它是指需要运用人的智慧而感到的快乐,这种快乐不在于问题的解决,而在于进行区别、判断、意识的过程。

    生命的最基本快乐之一是由艺术活动提供的。艺术,如同最高形式的可能性,是对“可能的和应该的”东西的一种设计,它为人提供了不可估量的情感动力。但是,对特定艺术品的反应,依赖于人们的深层的价值为前提。

    人们可以从艺术构思中追求英雄、智者、伟人以及戏剧性的、有目的性的、典型性的、纯真性的和挑战性的事件,同时,在赞叹和仰望伟大价值时,感到一种快乐。或者,当他们预测邻居的唠叨不休的过程中,也会感到满足,这在价值和思维上都没有其他所求,通过构思某种熟知的东西,他们可以感到一种亲切感,不再负担那种“陌生的或恐惧的宇宙”。

    如果心术不正,足智多谋就成了可怕的东西。智慧是珠,实践是线,要想珠成串,不能断了线。

  评论这张
 
阅读(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