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张丽钧:寻找你的“精神花地”(转载)  

2016-07-14 20:13:10|  分类: 品茗夜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丽钧:寻找你的“精神花地”(转载)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这个故事是我在TED讲座上听到的。故事的主人公名叫罗西·格里尔,身高1.96米,体重136公斤。他是美国的一名橄榄球队员,效力于洛杉矶公羊队。他和他的队友所向披靡,对手无不胆寒。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彪形大汉,却有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爱好——他酷爱刺绣!在激烈的比赛之余,罗西就无限享受地埋首于女红。抛掷橄榄球的大手,安静地捏着一枚绣花针,彩线在他的襟袖之间跳跃。有一张照片,拍的就是盘坐刺绣的罗西,他绣的是自己的一张脸。后来,他索性出了一本书,书名就叫《罗西·格里尔的男式刺绣》。讲这个故事的人赞美罗西“心安理得地做真实的自己”,他号召人们顺应自我的“本真”做事,“拥抱心中那个3岁的自己”。

  或许,罗西·格里尔这个在花生田里出生的男孩3岁时就对母亲、姐姐的刺绣技艺着了迷。刺绣,这个羞涩的愿望伴随着他的身体日渐长大,他温柔地纵宠了这个愿望,让它从梦境中走到了阳光下。一场场激烈的赛事,无异于一场场激烈的战事,而罗西就在弥漫的硝烟中用花针为自己减压,用彩线为生命着色。

  不由想起了我的闺蜜改子。身为大学教授的她,也有一项远离自身性别与职业的爱好——木工。她的家就像一个木工作坊,到处弥漫着木香。她的作品摆得满屋都是,床、箱、桌、椅,一应俱全。她经常得意地在微信上晒她的新作,每次都引来一片惊呼。因为我与改子是“发小”,我知道她家的邻居就是个木匠。她是玩着刨花长大的——是不是,3岁时她就开始做“木匠梦”了呢?将一块呆头呆脑的原木变戏法般地变成一件实用又漂亮的器物,这个美好的梦一直追着她,直到她有能力用自己的双手将一只小板凳从一段原木上成功刨出……

  手拿花针、彩线的罗西是帅气的,手持刨子、锯子的改子是美丽的。我问自己,我还能不能想起心中那个3岁的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我还会给她吗?我还能给她吗?是谁,偷走了我们的“本真”,然后,将一些原本遭我们厌弃的东西作为礼物强行塞进了我们人生的背囊?我们离那个专心致志在后院采一下午蒲公英的自己越来越远了,我们离那个在雨后水洼中疯癫跑跳溅了满身满脸泥点子的自己越来越远了。神不知鬼不觉地,我们就聪明地将自己的梦想悄悄挪到了金子的旁边,挪到了冠冕的旁边,挪到了掌声的旁边……我们不能容忍自己在“低性价比事件”上耗费生命,凡事掂量,凡事权衡,凡事追求利益最大化。

  我们从没有想过,这样对自我的巧取豪夺,原是对生命的一种辜负。我听见有人在说,那好吧,我不追名逐利,我花天酒地我灯红酒绿我声色犬马我醉生梦死,这不也是“顺应本真”吗?呵呵,我只想提醒你:请不要玷污了3岁的自己。

  如果你侥幸拥有了一些自由支配的时间,你肯不肯携自己进入一个无关功名、无关利禄、无关风月的“创造性事件”?将自己的精神托付一片花地,将自己的心灵托付一片轻羽,芬芳着翩飞,娴雅地寻觅,有诗有梦,无惧无忧……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