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过于喧嚣的孤独(作者:雷文科)(节选)  

2016-06-28 17:18:23|  分类: 品茗夜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过于喧嚣的孤独(作者:雷文科)(节选)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书写是一个危机四伏的动作。 

    文字的力量更像一把锄具,虽细小,却足够韧利,将一切草木腐蚀般隐晦的情绪缓慢翻新,被更多人看到一颗不曾看到的遍体鳞伤却仍旧向上的内心。如何在荒野般的白色纸张上耕种自身所想的事物,这亦是一次耗费体力及心思的过程。每当我坐下来书写这样一段故事时,我知道,更多的不是书写这个动作,而是获知及深掘自己心里的坟冢。为此需要舍弃的是浮躁的欢愉。每一个认真写字的人都注定是孤独的,这无可厚非。 

    孤独是世上最明目张胆而又最晦涩难解的字词之一,另一个词自然是爱。

    什么是爱?

    什么是孤独?

    这是我在书写中思考最多的两个问题。写作是一件表面简单,内里复杂的事情,如同解刨一只虽小却复杂的麻雀,需要驱赶自己一切外在的干扰,剩下针一样细致的专注。因此我几乎极端的不去与任何人联络,关闭内心那扇看似形同虚设则真实存在的门。并且,我排斥光线,白日便习惯将窗帘长久闭合,如此,便模糊了日与夜的区别,写字可以不受到哪怕只是一丝一毫的情绪牵连和影响。然而我热衷各种各样入耳舒服或刺激的声响,因此我经常打开电视机,调到最为舒心的频道,即使一眼也不看,或者无限重复播放一首钟爱的歌曲,往往就这样开始写字到深夜,最后忘记时间和吃饭。我并不认为此刻的我是浮躁的,或者在刻意借助一些徒然的喧嚣逃避忍受不了的孤独。

    我只是将自身置于更孤独的境地。

    曾经有过一次如此难以忘怀的经历,相信每个人也有过或者将会有这样荒诞却真实铭刻的经历。一群朋友聚会,喝酒,大话天地,笑声如炸。场景如此热烈。我并非坐在被遗弃的边缘,也并非难过,只是毫无征兆的一个念头-我从未有过的感觉那一刻的自己如此的孤独。那一刻,我的直觉替我瞬间找到千千万万的修饰词句,但毫不夸张。但仅仅是那一刻过后,我再也无法像水牛反刍青草那样回味彼时的情绪。人真的是很神奇的构造体,许多情绪是我们捕捉不到的一次迅速闪烁,在我们眨眼之间,消散不再。

    现在再战战兢兢地回望这段不长不短的书写时间,孤独不是最大的恶魔。或许,只有孤独才是我们一生中从未走远的忠实伴侣,如一匹温顺的狼的存在,因为它的温顺,我们大多时候并未觉知,或误会为一条狗。人是后知后觉的事物,需要不止一次的反复经历和跌倒,才渐明朗。相比孤独,爱则是集狡猾,善意,调皮欢悦甚至憎恨于一体的事物,因为它时常在我们最真似的生活里走远,又时常在归来的路上,时常令人绝望,又时常令人心生糖甜般的滋味。

     爱并不足以消灭孤独,爱只是唯一能真正抵挡孤独的事物。

     但孤独如此容易捕获,爱又如此难以捕获。


  评论这张
 
阅读(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