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判断力 (作者:【法】蒙田)  

2016-06-28 16:58:15|  分类: 品茗夜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判断力 (作者:【法】蒙田)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哲学的考察与反省只是好奇心的素材。哲学家正确地将我们交给自然规律,可是这些规律却与崇高事物的知识毫无共同之处。哲学家歪曲它们,往自然的脸上涂抹浓墨艳彩,使她面目全非。

    对一个不变的主题,怎么有那么多不同的肖像呢?自然赐予我们走路的脚,也赐予我们生活的智慧。这种智慧当然不如哲学家创造的智慧那么敏锐、健全,那么令人惊叹,却相当简单而有益,只要有什么要求,它都能妥善完成,每个人都十分幸运地懂得如何简捷正确地、自然而然地运用它。

    一个人对自然的依赖如果单纯,就是超级明智,一个精明脑袋枕着的枕头不论多么柔软,多么令人惬意,多么益于健康,也只能是愚昧无知,索然无味的。

    我想通过自我研究了解自己,而不愿通过阅读西塞罗了解自己。经验告诉我,假如我是个杰出的学者,我的发现足以使我聪明。

    一个人,只要想想过去发怒时的暴躁,就会设想一个正直的人对此是如何深恶痛绝。一个人,只要回忆一下他曾遭受的苦难和威胁,回忆一下毫无价值的琐事怎样使他四处奔逃,他就会做好准备,应付未来发生的变化,推测即将遇到的境况。

    我们真正所需要的一切,主要将由自己告诉自己。

    如果一个人记得他有多少次判断失误,却从来不再怀疑自己的判断力,岂不是愚蠢透顶吗?

    我发现,如果别人论证出我错了,我从他提出的新的事实和我在这一点上的无知中——这是一个小的收获——不如从我的弱点和不可信赖的理解中获得的那么多。由此出发,我开始了一种整体的改造。对其他错误也是如此。经由这种方式,我的生活获益匪浅。我不认为人类和个人是我的绊脚石,我学会怀疑每一步,力图调整它们。知道某人说过或做过蠢事算不了什么,必须懂得,人只是傻瓜,这才是更全面、更重要的教训。

    我的记忆经常失误,即便在记忆最为自信的时候。这种失误对我并非毫无裨益。现在就算记忆徒劳地向我担保,我仍然向它微微地摇头。

    对记忆提出的最初异议使我产生怀疑,再不敢将重要的事情托付给它,也不敢在其他人的事情上为它作保。倘若是因为健忘,不是因为别人缺乏真诚,我将始终从别人嘴里接受真理,而不是依靠自己。如果每个人像我一样,真切地了解情感造成的后果及影响,他就能预料其来临,稍微抑制轻率的冒进。

    不知道自己无知,乃是双倍的无知。不要企图无所不知,否则你将一无所知。
  评论这张
 
阅读(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