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马红霞:写在陪考的日子(转载)  

2016-06-23 20:20:07|  分类: 教育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马红霞:写在陪考的日子(转载)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又到了高考的日子,这是多少家长和考生期盼而又恐惧的日子啊!期盼它早日来临,让自己的孩子脱离苦海,又恐惧它的到来断送了孩子的复习时间,总是在这样的矛盾中挣扎和徘徊,高考的时间它毫不犹豫的到来了。我儿子明天高考,所以我要请假陪考,这是必须的!

  下午,我就在单位写好假条,办好请假手续,加入了陪考的大军。因为同行的还有单位里五六个同事,他们和我一样,孩子明天考试,同是陪考人。高考啊,你牵动了多少人的心弦,让多少人为之屏住了呼吸?

    一下车,我就急匆匆赶到家里,儿子已经看过了考场,熟悉过了路线,很远,之前我也骑车去了两次,考场于新城的东南方向,而我家在新城的西北。于是我首先和而儿子商量吃饭和往返的交通问题,因为我坚持每次送他到大门口,所以坐车去,中间就不方便回去,也就没法自己做饭了,于是,吃饭的问题只好在外面,为了不耽误中午休息,我们定了快餐店的盒饭,保证了考试期间的休息时间。我也省去了买菜、做饭、洗刷的繁琐,正好可以静心的陪护,当好儿子的闹钟。

  当天晚上,吃过晚饭,我对儿子说:“走,我们到小广场去转转,给你减减压!”儿子说“好”,可刚转了半圈,他就不愿溜了,要回家看书,复习明天的考试科目。我虽然知道这个时候复习,不起啥作用,但也没说啥,毕竟明天高考的是他而不是我,他的高考他做主!于是我们很快回到家。儿子给我列了一张时间表,给我布置好了任务,严格依照时间表当好他的闹钟,我小心翼翼的把时间表放在了床头,把这一神圣的任务记在了心间,唯恐出现了任何闪失。当晚11点,儿子按他的时间安排准时休息而我也和他同步,其实我早就困倦不堪了。

  考试第一天开始了,我作为闹钟准时闹醒儿子,然后洗漱,买早餐。儿子吃的很少,没喝稀饭,也没喝水。我想他应该是担心考试时去厕所,于是也没说什么。按照时间表,早饭后,儿子要休息一会,已保证开考时精力处于最佳状态。毕竟这是人生的一次大考,怎敢马虎?一切都按照他自己的设计进行着,虽然盯着秒针一秒一秒地往下进行,但还是极力地耐着性子熬,我时时记着自己的任务:闹钟。别的恐怕什么忙也帮不了,我不时强忍着自己看不惯的行为,不说话,不发表意见。8点10分我们准时下楼,一路顺风,赶在进场的时间到达了考点,目送儿子进入考场,刚放下的心又悬了起来。考试进行的也好快,也许考场内心急如焚,考场外却度日如年,我是坐在学校门口的电瓶车座上读杂志,等到考试结束,我已正好读完一本不薄的杂志了。儿子出来了,不敢询问考的如何,只说:作文是啥?然后坐车去吃饭。

  下午的时间,看上去宽松,但想休息好,还是挺紧张。两点我喊醒儿子,促他前行,很不耐烦,又只好耐住性子沉默,避免和他发生不愉快的争执。紧要关头,高考之上啊!两点三十二分到达考场,考生都已进入大门,儿子大大方方进入考场,看上去信心十足,我心里也颇为放心。正个下午的三个小时,我一边想象着考场内儿子着急的样子,一边忍着看杂志消遣熬时间。不知数学这一科将是怎样的命运。

  喇叭里传出了,“考生停止答卷的声音”,考生们如水流一样涌了出来。儿子出来了,不喜不怒,看不出什么情况,我也不问考试的情况,直接说:“吃饭去”我们很快乘车去了餐馆,饭后直接回家休息,又开始进入第二天的备战状态中。11点钟,我作为闹钟促儿子休息,结束了一天的陪考生活。

  第二天,醒来时分5点30分,闹醒儿子,他醒不醒、起不起床我不问,但闹钟的作用一定要到位。六点一刻,我开始做早餐,熬稀饭,总比昨天买来的早餐好些。这天早饭比第一天吃的好些,但儿子依然坚持不喝水,我依然没发表意见。又到出门的时刻了,不急不躁,我俩打上送考的车上,一路红灯,到校门时,又是进场五分钟了,外面考生都已进去。望着儿子昂首阔步的背影,我在心里祈祷,保佑儿子本次考试顺利!

  这天上午的三个小时,我依然选择了读书,不然那种难熬的时光真令人发疯。考生出门时,我已读了数章苏轼传记了。有了第一天的经验,第二天很快就轻车熟路,吃过午饭,因为最后一科是英语,需提前去,儿子没有因为催促他而烦躁。英语时间为两小时,很快就结束,正当我十分纠结,同事来和我聊天,她女儿高考,紧张地整宿睡不着。一夜哭了好几回,压力山大呀!高考害的多少人家悲喜无常,因为高考而或喜或悲。面对高考,又有几人可以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最后一场,我们在场外过的很快,聊考试,聊压力聊孩子的教育和发展。时间很快到了交卷的时刻。我的陪考生活就要结束了。可是当天的理综儿子做的很不理想,和平时差很多,感觉差,情绪低落到极点,很是烦躁,我只有安慰他,考过的就别多想了,再想也于事无补。

  可谁又知当儿子告诉我情况时,我的心里拔凉拔凉的,心就像被人掏空了一样,比自己高考失败还难过,却又不能表现出来,可怜天下陪考人!我的陪考生活过去了,未来是喜是优,难以断定。但每回忆陪考情形,心中总有说不出的滋味在心头。
  评论这张
 
阅读(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