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为什么老师普遍觉得农村孩子比较“笨”?(转载)  

2016-05-08 20:18:49|  分类: 教育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什么老师普遍觉得农村孩子比较“笨”?(转载)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一、

    农村孩子不一定都蠢,但是一旦「蠢起来」,那就是真的蠢,上课明显跟不上,老师跟 ta 说话也没什么反应,我观察的原因是——

    基础教育落后 + 家长素质低下 + 信息渠道闭塞。

    二、

    想学的听不懂,不想学的习惯差。再深挖原因,则在于:从小学开始,就没有接受合格的基础教育。小学除了好好玩儿之外,还应该重点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但是很多农村孩子在这方面显然相当不足。

    三、

    落后地区最折磨老师的不是缺钱,而是上有落后的行政管理和「任性」的领导,下有素质低下的「问题学生」甚至小流氓群体。

    四、

    基层农村的老师,起码我认识的都挺善良,但教育理念和方法上恐怕还是有些落后。我见过学校教导主任处理两个女生的纠纷,我把这里例子简要介绍一下:

    事情经过很简单:八年级某女生打劫我们七年级某女生,向其索要财物,七年级女生慑于淫威,将家中母亲的一套化妆品偷出来「进贡」给八年级女生。

    事发后双方家长在我们办公室吵架,于是叫了教导主任过来。主任来后,居然先批评受害者,他的言行使我大开眼界:「她叫你拿来你就拿了?你偷家里东西难道没有错?偷了东西你就是贼你知道吗?你先偷出来,她才收下的,是你错在先你懂吗?」当时我就坐不住了,跟教导主任理论起来,结果这位主任不断打断我,不让我完整说完一句话,我只好佯装认输,说你们这里的教育思想太先进了我接受不了,我还是收拾行李回去吧——这才闹到校长出面,还受害者一个公道。

    为什么老师普遍觉得农村孩子比较“笨”?

    五、

    总的来说,结合办公室同事和我的感受,这边家长普遍文化层次较低,教育孩子基本没有方法,不是一个劲儿惯着就是一个劲儿打骂。还有很多家长平时在广东打工,孩子在家与兄弟姊妹或爷爷奶奶相处,缺乏必要的管教。等到孩子大了,管不住了,有的不学习、有的跟大人顶嘴、有的沾染不良习惯等,此时家长除了打骂之外几乎无计可施。

    可以说,这里的很多小孩,从小就没有塑造正确的三观,没有理想,视野狭窄,兴趣低俗,学习方法与习惯基本为 0 ,而这一切,都与家长的错误教育息息相关。我想,这应该是在农村普遍存在的现象。

    六、

    我说两个小例子。

    例1:我经常在课堂上发现学生在偷偷摸摸地玩抽屉里的东西。待我走进去观察,没收了,却发现居然是橡皮泥 / 塑料小玩具(五毛钱一个的那种)/ 透明胶带(把一卷好端端的透明胶带拉开之后拧成绳)/ 打火机等等。我查到过的最有文化的东西是玛丽苏言情小说。

    每一次没收学生的小玩意都是让我大开眼界的时候。谁会把透明胶带拧成绳玩儿?我们城里的孩子都是玩手机的好吗?——可是这边的孩子就是这样。玩手机?首先得买得起。买得起了?大多数家庭的手机首先得给父母用着,周末才能让孩子上一下。

    虽然我并不提倡学生太早接触消费类电子产品(很容易沦为玩具),但是对于知识闭塞的地方而言,随时随时都可用的互联网连接是很重要的! 

  评论这张
 
阅读(9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