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别伤害行善的人(作者:柯云路)  

2016-05-08 19:54:10|  分类: 品茗夜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希望”是人世间最宝贵的东西。不让行善的人受伤害,用理解给他们增加一点希望。



别伤害行善的人(作者:柯云路)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2005年,少女罗玮为一位素不相识的农村妇女廖某捐了肝脏。她的理由很简单:“我到廖姐家去过,看见一片果树,是廖姐亲手栽的,我希望她有机会吃上自己种的水果 我还看见廖姐的女儿,才12岁,即使我捐肝只可以延长廖姐5年的生命,那时她女儿也长大了。”

    初看这则消息,除了震惊之外,还感到女孩单纯得有些冒失。她知道这类手术可能面临的风险吗?知道手术可能对她今后的生活带来伤害吗?我当时想,她太年轻,还想不到这些。

    所幸女孩和受捐人都平安,女孩还得到了好心人十几万元的捐助。有了这笔捐款,原本生活困窘的女孩一家开了间小花店,女孩术后的营养与恢复也有了保障。

    这原本是个圆满的结局,应了民间流传的“善有善报”的说法,但问题出在女孩得到的“那么多”的捐助上。有人质疑女孩此举动机不纯,这成了他们一家无法回避的“尴尬”。对此,女孩深感无奈:“每一次质疑,都是对我们全家人的伤害 ”

    肝胆相照,肝脑涂地,肝肠寸断,心肝宝贝 “肝”在生命中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将自己的肝拿来救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只为对方能吃上自己种的水果,能活到自己的女儿长大。这里没有豪言壮语,却比任何美丽的辞藻更能让人看到女孩的心地。

    在我看来,女孩事后得到的社会关注及捐助,是再正常不过的,那是社会良知对善良正义的恰当回报,体现了人们对此义举的理解与支持。我们已看到太多的救人英雄落寞而死,如果让这样的事情悄无声息,或大众一片冷漠,那才真是令人担忧和尴尬的事。


    善良、诚信、仁义、扶助弱小,是我们从小就接受的道德教育。然而,不知从何时起,基本的人道被百般嘲弄,无赖行为却得到喝彩。丧失了基本的道德观念,我们就丢掉了最基本的“人”的身份认同。

    我想,人之所以是人,是因为我们有着自己的道德文化。

    女孩术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我不救他们,我心里肯定一辈子都会过意不去。”记者问:“可是她跟你无亲无故的,为什么要过意不去呢?”女孩说:“因为我曾经给过她希望。”

    “希望”是人世间最宝贵的东西。不让行善的人受伤害,用理解给他们增加一点希望,这应当不算奢望吧?

 

  评论这张
 
阅读(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