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读过的书,都在你的长相里(作者:冷晓红)  

2016-05-15 23:45:02|  分类: 佳作共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过的书,都在你的长相里(冷晓红)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昨天看山西教育出版社潘老师的微信,上面只晒了一张照片,照片上共5个人,四位年轻一点的站在两旁,年龄少长的一位站在中间。中间那位特别显眼:满头银发、精神饱满、一脸的儒雅。我问:中间这位儒雅风度的人是谁?回答:朱永新先生。我感叹:读过的书都写在长相里。

    人应该为自己35岁以后的长相负责。35岁之前,我们无法决定自己长什么样。因为相貌是父母给的,遗传的因素偏多。35岁之后,相貌是自己修养来的。修养好性情,性情来自习惯。哪些习惯是最好的?答案有很多,比如清洁的习惯,安静聆听的习惯,快乐的习惯,阅读的习惯……。诸多习惯中,我认为最好的习惯是阅读。

    其实,阅读是一个母习惯,她可以滋生出很多好习惯。

    阅读可以培养安静的习惯,大家知道,“静能生慧”,安静,本身就是一种修养。对他人,不造成干扰;对环境,没有产生噪音。安静,是一个人内心丰富的表现。一个人什么都不说,可能他内心很平静,也可能内心特别热闹——有很多想法、有很多声音正在内心对话。一个人做什么事都有可能产生噪音,唯有阅读例外。静静地,徜徉在书本的世界里,智慧在生长,情感在升华,理性在萌芽。

    阅读可以养成思考的习惯。顺着书本的内容,延伸着自己的想象,把一个个文字变成一个个思考的符号,从古到今,从中国到外国,随着书中的描绘或评论,吸收着作者的思考,思考着作者的思考,思考着作品中人物的思考。我们常说“掩卷而思”,掩卷思考,分两种情况。一种为:书里的某一句话或者某一个细节引发了我们内心强烈的震动,我们情不自禁地停下来,盖上书本,陷入深深的沉思之中。另一种为:读完了某些章节,我们合上了书本,但是思维却还停留在书中。我们用书里的理论或者实践来思考现实生活,书本里某些处理事务的方式方法,跟我们自己平时所作的差距太大,引发了自己想要试一试的心思。甚至于有些时候我们并不是在读书,但是生活里某一个细节恰恰和书本里写的很相似,于是引发了自己的思考。


    阅读可以养成包容的心态。书本里呈现出来的世界千奇百怪、精彩纷呈,有时候也乱象环生、凶险迭现。见识了书本里的形形色色的人物,看惯了书本里各式各样的恩怨情仇,读过了书本里离奇古怪的风俗世道。潜移默化之下,内心的世界拓展了,心灵的空间可以无限增大,还有什么现世情怨不能破解?还有什么样的离经叛道行为不可理喻?还有什么人生劫难不被接受?“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读书人雨果如是说。


    一个人拥有了安静的习惯、思考的习惯,拥有了包容的心态,举手投足之间,就有了一抹韵味,一种与众不同的无法用言语说清楚的味道。这种味道,使你和周围世界产生亲和力,且能使你能够成为你,一个不可复制的你。

   “我不赞成你的意见,但我用生命捍卫你发言的权力”。这是读书人说的,他是法国启蒙运动的领袖伏尔泰。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这是读书人说的话,他是西方现代哲学的开创者、德国著名的哲学家尼采。

    习惯、心态、语言,决定了35岁以后你的相貌;习惯、心态、语言,取决于你读了多少书,读了什么品质的书。

    你想拥有花儿一样的容颜吗?阅读吧,“腹有诗书气自华”。

    你想拥有雍容的气质吗?阅读吧,“阅读是门槛最低的高贵”。

    那些读过的书,都在你的举手投足之间,都在你的气质里,在你的容颜上表现出来。使你成为最美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