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孩子为什么会缺乏观察力(转载)  

2016-05-14 16:51:05|  分类: 品茗夜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为什么会缺乏观察力(转载)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著名作家冰心曾充满深情地说过:“我最爱孩子熠熠发光的眼睛,因为那是求索的眼睛,是追问的眼睛,是善于思考与观察的眼睛。”可是,在今天,我们的许多孩子眼神涣散,做起事来漫不经心,对生活中的许多现象缺乏敏锐的感知力与观察力。

  案例一

  胜玲每次写作文总难以下笔,觉得没什么东西可写,因为别人时某一事物可以发现很多方面,而她总是只看到一两点。

  案例二

  胜乔已经读初二了,可他的字总会写错,补衣服的“补”他写成“朴”,祖国的“祖”他写成“组”。老师平时不知提醒他多少次了,他却总是在每次检查时“视而不见”。

  案例三

  有一天,华孟、孔深兄弟俩跟妈妈从阿姨家作客回来,爸爸问:“你们今天看到什么人啦?”孔深漫不经心地说:“看到很多人啦!”而华孟则开心地说:“有表妹、阿姨和姨夫,还有姨夫的爸爸妈妈!”接着,华孟开始比划了起来,姨夫家的小白兔可漂亮了,眼睛红红的,尾巴长长的,三瓣嘴……爸爸又问孔深:“是不是这样的?”孔深“峨”了声,“好像是有一只小白兔”。原来,孔深一到阿姨家就看电视去了。

  为什么会出现以上的这些情况呢?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专家分析,孩子的观察能力除了一定的遗传因素外,更多地会受环境和教育的影响。现在的许多孩子,面对的诱惑很多,而承受的压力也很大。一些孩子之所以观察能力低下,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家长挤占孩子时间,造成孩子观察能力低下

  生活当中,很多家长爱子心切,总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超人一筹。于是,除了让孩子学好学校的功课以外,还让孩子无休止地上这个特长班那个兴趣班。家长这样的做法,除了让孩子日渐疲乏、对很多事情失去兴致以外,别无其他好处。当然,也正是因为孩子“缺少自己的时间”,所以孩子的观察能力变得越来越差。

  外界的诱惑过多,让孩子没有办法静下心来

  手机、电视、电子游戏机、电脑……无一不让孩子动心,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是无可厚非的,但孩子的注意力总被这些东西吸引,他们又怎么能分出心来认真观察与思考呢?

  孩子缺乏观察的兴趣

  孩子缺乏观察的兴趣的例子随处可见,比如,为了写一篇老师布置的“观察”作文,孩子不得不因此对某些自己原本就不感兴趣的事物进行观察。因本身无兴趣,加之缺乏大人的指导,孩子总是草草了事,匆匆忙忙就交付了自己的“任务”。长此以往,非但不能培养孩子观察的兴趣,还会让孩子心生抵触。

  正是以上诸多原因影响了孩子观察能力的发展,使他们“视力模糊”、“目光无神”。因此,家长应从小对孩子进行观察能力的培养,并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帮助孩子拓宽视野,使孩子变得乐于观察、善于观察。

  评论这张
 
阅读(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