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做一个拥有安全感的老师(作者: 王开东)  

2016-04-29 11:41:25|  分类: 班主任工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做一个拥有安全感的老师(作者: 王开东)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王开东:江苏省苏州第一中学老师,深度语文倡行者、专栏作家、自由撰稿人、苏州市教育名家、苏州首届教育领军人才。


   《道德经》第十七章记载:“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

    这几句本来说的是统治者的四个境界。

    最高明的统治者,老百姓知道有这个人,但他不扰民,无为而治,一切都自然而然;第二层次的统治者,具有亲民思想,老百姓都乐于亲近他,赞美他;再下一层的统治者,老百姓都畏惧他,害怕他;最不成功的统治者,就是老百姓都不在乎他,欺凌他,羞辱他。

    老子谈的虽然是统治者,但《道德经》是哲学论著。哲学具有极大的包容性,我们完全可以从中看出老师的几重境界。

    人师:麦田里的守望者

    第一层境界的老师,最为高明,他们注重人的教育,是麦田里的守望者,永远不会站在舞台前面,张牙舞爪,而是隐在学生的后面,不扰民,不折腾,用温和的目光目送孩子的成长。学生只知道有这么个人,丝毫没感到老师的威权,反而在不知不觉中,由他律变成自律,由他发变成自发,并且认为是自我的发现,很容易获得成就感和幸福感。

    伟大教师潜移默化的作用,暗合了道家的“道”。叶圣陶先生说:“不待老师教,学生自能读书;不待老师改,学生自能作文。”

   “不待老师教,学生自我教育”,是第一层老师所追求的境界。

    经师:严慈有度写春秋

    第二种层次的老师,水平很高,爱心很盛,对学生的关心和呵护无微不至。如前文所述,如慈母一样关心,如严父一样严厉,耳提面命,学生在这样的老师的教导下,具有健康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他们喜欢这样的老师,亲近这样的老师,赞美这样的老师。

    但这样的老师往往把亲近爱护学生当成一种手段,或者当成高效课堂的一种辅助,只给学生现实的教育高效,结果是让学生考上了理想大学,未能关注到学生的终身教育和人格成长,未给学生确立人之为人的价值底座。换言之,这类老师只是“达人”,而没有“立人”。故只能屈居第二。

    严师:方格之中无圆融

    第三种层次的老师,雷厉风行,努力树立权威人格。

    他们信奉“一个人人说好的老师不可能成为一个好老师”,他们追求的目标就是“畏之”。一旦告诉了学生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就会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绝不姑息,决不手软。学生因为害怕、恐惧,因为这种外在的压迫感,有可能暂时戒除了自身的懒惰,遵守规章,勤奋学习,并最终取得了高效。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严师出高徒”。

    但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类老师与学生产生冲突的可能性很大,有可能造成大面积与学生的对立。当然,这要取决于威权老师的教学水平。但就算他们的教育取得了实效,也仅仅是在威权之下取得的实效,换言之,教育并没有走入学生的心灵。如果换了一个老师,或者进入一所新的学校,学生的红旗到底能打多久。这是很值得怀疑的。所以,这类老师暂列第三类。

    第四种层次的老师是“温顺”的好好老师。

    庸师:无原则的相安无事

    这种温顺不一定是性格上的温顺,而是一种策略性的温顺,他们没有把精力放在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教学水平上,而是放在师生的人际关系上,以为学生“亲其师,信其教”,于是,千方百计地讨好学生,以博得学生的好感。

    孰料学生最为看重的还是老师的水平,“信其教”,还是信在“教”的质量上,没有金刚钻,仅仅想靠讨好学生来和稀泥,揽瓷器活,必然会左支右绌,力不从心。久而久之,学生就会不把老师放在眼里,公然欺凌老师,侮辱老师。

    后两种的排法非常有意思。不论是从现实的教育效果上,还是从教育哲学上来看,在同等教育水平的情况下,严厉的老师要比温顺的老师优秀,这一点常常不为老师所接受。

   “水性柔,人们都戏弄之,所以多溺死者;火性烈,人们畏之,所以少有焚死者。”可见使人有所畏,也是教育人、管理人、成长人的一种方式。而所谓温顺的水性,因为人们不怕它,就轻慢它,戏弄它,孰料当你在戏弄它的时候,也为它所戏弄。

    源头的石头改变河流的走向

    至于不少家长留言,有老师课上不讲课后讲,暗示孩子补课捞钱,勒索家长红包,甚至排座位明码标价……我想,家长这样说,肯定不是空穴来风,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都会有。但以全国2000多万教师总数来衡量,这些人毕竟是少数。而且这些人已经不能称其为老师,把自己当成商人,那就只能让他们遵守市场的准则,不可能获得师道尊严。

    但社会千万不能因为少部分老师的师德沦丧,把棒子打到全体教师头上,进而造成教师和家长甚至社会的对立。

    孩子是家庭的孩子,是学校的学生,更是社会未来的公民。社会、学校和家庭三位一体,相互配合,才更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互相指责对孩子的教育毫无帮助。

    想想看,更多的教师,尤其是乡村教师为留守儿童尽心尽力,甚至出钱出力,这样的实例不胜枚举。一些“真抓实干”的应试学校,一个月只放一天假,哪里有时间去补课。

    其实,教师工作时间之长,工作任务之繁重,责任之重大,是其他任何行业所难以比拟的。没有任何一个职业能像教师工作那样,被残忍精确地估量,像教师这样每时每刻面对输赢或胜败的苦苦煎熬,毫无喘息之机。

    在社会整体道德水平下降的环境下,教师承受了过多的精神压力和道德诉求!学校不是象牙塔,教师也是人,也要穿衣吃饭,养家糊口。

    当然,教书育人是教师责无旁贷的使命。在这个伟大的使命中,教师要努力提高自己教育教学的水平和艺术。而且始终牢记我们面对的是活生生的生命,而不是考试的机器。教师的辛劳在于此,其无法取代的价值和意义也在此。当你把孩子工具化,孩子就会把我们工具化。

    做第一层次的老师吧。

    引领学生探究知识的伟大魅力,把伟大魅力的知识置于无限宽广的生活背景之下,在求索的过程中,师生生命产生深刻共鸣,彼此精神交流、碰撞、升华,不断获得高峰体验,都体验到人生的美好,追求真理的快乐,人之为人的高尚和高贵。

    课堂是一个场所,人也不过是一个场所,仅仅是个场所,精神之流从那里经过与穿越。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