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读书,要读出自己的感受(作者:雨山)  

2016-04-21 23:17:19|  分类: 品茗夜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书,要读出自己的感受(作者:雨山)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读书”一词,在百度百科里的解释是:获取他人已预备好的符号并加以辨认、理解、分析的过程,有时还伴随着朗读、鉴赏、记忆等行为。读书,读一本好书,如同一段奇异的旅行,让我们得以荡涤心灵,开阔视野,丰富阅历,享受人生。书中的文字虽是别人的创造,别人的思想,读完之后的感受却是我们自己的,我认为,无论读什么书,新书、旧书、是否名家所著,都要读出自己的东西来。

    古人有“博百家所长,为我所用”的读书情怀,不过,还有句话叫做“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一本书,一篇文章,不同人来读一定有不同的理解和感触。比如在课本里我们学过许地山的《落花生》一文,文中作者以桃子、苹果、花生来比喻不同的人,看似形象,可是也不乏有人提出不同意见,难道桃子、苹果红艳艳地挂在枝头就是一种错误?花生悄无声息埋在地下就值得永远提倡?宋朝陆九渊《政之宽猛孰先论》说:“呜呼,尽信书不如无书。”

    所以,读书一定要读出自己的东西来。或启迪自己的心灵,或拓展自己的思维,或深化自己的理解。不要人云亦云。

    其实,有时候读一本好书,也是读自己,读自己想说而没有说出来的话,读自己冥冥之中的某段经历。或者叫重遇未知的自己。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到了不受约束,想读多少书就读多少书、想读什么书就读什么书的年龄,但是每每捧读,都怀着一种认真的态度,闲读而不瞎读。读完一本书还要做出读书笔记,记下自己的所思所想,如果可能,尽量找到与之相关的它的姊妹篇,读上一读。只有认真去读一本书,才能真正读懂,读透,读出自己的东西来,经过思考、酝酿,也能写出自己的东西来,正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写书是创作,那么读书也是一种创作。一本书,只有读出自己的东西来才是真正地消化,收获也最大。常见有些朋友读过很多书,却收获寥寥,那便是没有读出自己的东西来。多思多想多写,是读书的更高一层境界吧,我想。

  评论这张
 
阅读(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