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至美 (作者:【英】伯特兰·罗素)  

2016-04-01 08:29:36|  分类: 佳作共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至美 (作者:【英】伯特兰·罗素)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结合有三种:思想之结合、情感之结合、意志之结合。思想之结合是知识,情感之结合是爱,意志之结合是服务。分裂也有三种:错误、憎恨、斗争。促进分裂的是本能,也就是人的兽性部分;促进结合的是知识、爱和相继而来的服务,那么组合就是智慧,是人的至美。

    本能生活将世界看作是达到本能目的的手段,因此它认为世界不如自己重要。它使知识限于有用的东西;使爱限于敌对本能的冲突的盟友;使服务限于那些本能上与己有关的人。它所居住的世界是一种狭小的世界,被陌生的或敌对的力量所包围,它被囚禁于一个被围困的堡垒里,它知道最后的降服是不可避免的。

    智慧生活所寻求的是无私的目的,其中没有竞争,没有仇恨。它所寻求的结合是无限的,它想知道一切,爱一切,为一切服务。它到处为家,没有墙垣能阻止它的前进。在知识方面,它不分有用与无用;在爱方面,它不分敌友;在服务方面,它不分应得的和不应得的。

    人的兽性部分,由于知道个人生命的短暂与无能,就害怕死亡,而且由于不愿承认挣扎的徒然,就假定一种延长,在那种延长中,失败将转为成功。人的神性部分由于感觉到个人是无关紧要的,所以不重视死亡,而且觉得希望并非有赖于个人生命的延续。

    人的兽性部分充满了自己的欲望的重要性,因此觉得宇宙觉察不到那种重要性是令自己不可忍受的。外界对它的希望或恐惧之淡漠令人痛苦到不可思议的地步,因此它认为那种淡漠是无可容忍的。人的神性部分不要求外界遵照一个范本,它接受世界而且在智慧中获得一种无求于世界的结合。它的精力不被那好像是敌对的东西所阻挠,而是深入它,与它合而为一。那是我们的理想力量,而不是虚弱,使我们害怕承认理想是我们的而非世界的。我们和我们的理想必须独立,而且要征服世界的淡漠。是本能,而不是智慧,使我们觉得征服世界的漠然是困难的而且同因害怕征服外界所招致的孤独而战。智慧不会感到那种孤独,因为它甚至能和最异己的东西结合。要求我们的理想该在现实世界里实现是智慧必须逃避的最后囚室。每一种要求都是囚室,仅仅当它无所求的时候,智慧才是自由的。

    神赋予我们恶的同时,也给了我们征服恶的武器。相信别人的善性,并不是否定自己的善性。

  评论这张
 
阅读(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