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吴国平:让学生喜欢上数学课,为什么那么难?(转载)  

2016-12-10 21:05:35|  分类: 教育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吴国平:让学生喜欢上数学课,为什么那么难?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如果我们问一个学生,数学给你最大感觉是什么?会得到这么一些答案:难学、听不懂、做不完题目,学数学是父母和老师交待的等等,只有极少数学生会回答数学是有意思的,爱数学这门学科。

  因此,如何让我们的学生爱上数学、爱上数学课,成了很多数学老师、家长心中大事。

  很多学生讨厌学习数学,是因为无法成功解决数学问题,无法在数学学习中体验成功的喜悦。

  我们知道数学思想方法是数学的精髓,根据这个理解我们可以把数学学习分为三个层次:

  一、学习数学基础知识及方法;

  二、运用数学基础知识及方法处理数学问题;

  三、提炼数学基础知识及常用的数学方法,升华为数学思想。

  从以上三个层次我们可以看到,学生先接触到的是基础知识及方法,加以一定习题训练进行巩固升华,就得到了数学学习方法。数学方法是解决数学问题的策略和程序,是数学思想的具体反映。学习在进一步深入,我们的学习方法在得到升华,就可以得到数学思想。

  如果说数学思想是数学的精髓,那么数学问题就是数学的心脏。有了问题才有学习方向、思考方向,一个问题就相当于给数学学习指明一条路。简单的说数学思想是对数学知识、方法、规律的一种本质认识;数学知识是数学思想方法的载体。

  数学思想的形成只能通过解决数学问题得到。带着问题去和数学交流其实是有意思的事情,一个良好的问题能引发学生探究学习的兴趣。




吴国平:让学生喜欢上数学课,为什么那么难?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创设情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引导学生思维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当来。

  纵观我们的数学课堂,很多时候教师抛出一个问题,经过一定时间思考或无思考就挑举手的学生回答问题,当个别同学的回答得到肯定之后,我们的问题一般就结束,用个别同学的答案代替了全班同学的答案,用个别同学的思考代替了全班同学的思考,不去倾听、不去关注其他同学的发言,那么这个时候即使有课堂当中有小组讨论活动,也只是流于形式、随波逐流,没有实效性,无法做到数学这门学科所要求的思维能力训练,最终无法提高学生的数学综合能力。

  或者是学生解决一个数学问题,审题不仔细,无法从题干中提炼有用的信息,看问题都点到而止,或解决数学问题只为一个答案,都无法在解决数学问题过程中形成数学思想。

  出现问题,一起学习,一起讨论,可以让思维碰撞出火花,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有效手段之一。在学校里谈论数学很多时候在课堂上进行,课堂讨论是指师生在课堂上围绕一定的问题,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相互学习,以实现教学目标的一种教学方法。新课程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理念,而这种教学理念需要通过课堂教学中的讨论来实现的。

  很多时候我们的数学课堂和学生数学学习都只重概念、定理、公式,而不注重渗透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对所学知识没有真正理解和掌握,这样只会让我们学生知识水平永远停留在一个初级阶段,难以提高,最终让很多学生失去学习数学的兴趣。

  数学思想较之于数学基础知识及常用数学方法又处于更高层次,处于指导性地位。对于数学学习来说,运用数学方法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认识数学、不断积累数学意识的过程,当这种积累达到一定程度时候,即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就上升为数学思想,一旦数学思想形成之后,便对数学方法起着指导作用,让我们数学从本质上爱上数学。

  评论这张
 
阅读(6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