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黄冈中学:高中教育“神话”,破灭(转载)  

2015-04-10 21:21:21|  分类: 教育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冈中学:高中教育“神话”,破灭(转载)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湖北黄冈中学曾被誉为高中教育“神话”,但随着高考改革、新课标改革,奥赛与高考脱钩、高考试卷分省命题等政策的相继出台,黄冈中学的优势渐失。统计称,1999年后黄冈中学再未出过省状元,2007年以后再也没有拿到过国际奥赛奖牌,截至2013年的近十年,黄冈文理科600分以上的有8503人,仅占全省12.1%,与人口比大致持平。遂有声音称,“黄冈神话”破灭了。

    黄冈中学的神话到底是什么?如同此前所流传的,这所中学的模式就是“学生苦读、老师苦教、家长苦帮”,从政府到普通老百姓,无人不重视教育。然而,如同一个神话的倒下,不再辉煌的黄冈中学,在媒体的聚焦下,显得落寞而不安,而由此所揭开的“神话”秘诀,也让我们有机会打量一个真实的黄冈中学。根据媒体的描述,随着高考改革、新课标改革,奥赛与高考脱钩、高考试卷分省命题等政策的相继出台,黄冈中学的优势渐失。同时,经济发达地区教育后来居上,学校抢走优质生源,以及市场经济在教育领域的渗透,无数优质师资力量被挖走……荣耀了近30年的黄冈中学,逐渐走下“神坛”,并开始正视改革浪潮下的“没落”。

    从这样的一段话中,我们至少可以捕捉到以下信息,站在神坛上的黄冈中学,矗立在高升学率和奥赛奖牌两大支柱上,而如今被逼走下神坛,原因无非有二:一是改革;二是钱的问题。如果由此再去追溯曾经黄冈中学的辉煌,这种辉煌似乎也变得不那么真实了。

    为什么高考、新课标改革就能成为黄冈中学的弱势呢?因为“以前高考是全国统一命题,全国所有省份一张卷子。在全国卷时代,题目怎么出都会受到黄冈中学的影响。”为什么奥赛与高考脱钩也会成为黄冈中学的弱势呢?这显然与此前的优质生源的流失有关,而在“市场经济在教育领域的渗透“,优质师资力量被挖走,同样也是意味着资源的流失,换言之,关于黄冈中学的辉煌和今日的“辉煌不再”,最真切的逻辑乃是资源的占有,而非教育模式制胜。曾经所谓的“学生苦读、老师苦教、家长苦帮”模式,虽然不算失实,但并非神话的秘密所在。
 

    当然,走下神坛的黄冈中学,仍然不应该被冷嘲热讽,它曾所创造的“辉煌“,也是在现实的应试教育体制下的“优胜者”,如果这种体制有其合理性的存在,那就是值得致敬的探索者。如今的落寞,除了跟本身的发展逻辑的走偏有关外,最根本的原因,依然在于教育资源的占有对一所学校发展的至关重要。一如今日全国闻名的河北衡水中学,从表面上看,走的就是几十年前黄冈中学“学生苦读、老师苦教、家长苦帮”的路,但是,如果稍有仔细打量这所航空母舰式中学的高考神话,其实与资源的占有有着莫大的关联,比如优秀的师资和生源,比如优厚的政策条件等等,这些资源优势占有形成了应试教育体制下“良性循环”。换句话说,黄冈中学虽然不再辉煌,但仍有辉煌的黄冈模式。

    照此再来看类似黄冈中学的神话,这种并非建立在教育模式创新上的神话,既可以因资源的占有而容易创造神话,也可能因资源的流失而轻易被拉下神坛。当然,由此所给我们的一个更大的提醒是,在教育的发展中,资源的均衡分配在教育公平的实现中,扮演者至关重要的角色。愿黄冈中学的不再辉煌,能昭示着一场教育的深刻变革,这场变革既关于教育模式的革新,也关于资源分配的调整。(文/红网)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