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相似的挫折,人的反应为何截然不同?(转载)  

2015-02-19 23:07:58|  分类: 他山之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相似的挫折,人的反应为何截然不同?(转载)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有时候,人们接到诸如考试不及格或者工作面试不顺利之类的失败消息时,就马上下定决心下次要做得更好。这同一批人在接到另外一些失败消息时却倾向于选择放弃。
  
  相似的挫折怎么能使人产生截然不同的反应呢?根据罗格斯大学纽瓦克分校的新研究,这可归结为我们对所发生的事有多少掌控空间,而不只是发生了什么事。这项发行于《神经元》杂志上的研究还发现,当这些挫折出现时,我们所感知的控制级别便会决定大脑中的腹侧纹状体和腹内侧前额叶皮层(两个不同的区域)将处理此危机。
  
  罗格斯大学博士后成为一名研究合著者的贾米尔本金称,“想一下这些考试失败的学生,他们很可能觉得,如果他们曾经更加努力学习、采用其他学习方法,也就不会失败——这些都在他们的操控之下。”本金说,一个有这种想法的学生会下定决心尝试新的学习习惯,为赢取下次考试努力学习。研究中所运用的机能性磁共振成像显示了大脑中的腹侧纹状体的活动,已有实验证明,腹侧纹状体能根据先前经验调整目标。
  
  与上述想法不同的学生在同样的考试中失败了,他却相信那是一切无法掌控的因素导致的——试题不公平或者教授给分吝啬。这些由无法控制的挫折所产生的负面情绪会致使学生退出该门课程。
  
  战胜那些负面情绪、集中精神听课需要一个更加复杂的思维过程。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揭示了,在诸如此类的例子中,大脑中的腹内侧前额叶皮层更加灵活地调节情感,对毅力的促进是不可或缺的。
  
  罗格斯大学纽瓦克文理学院的心理学副教授、另一研究合著者毛里西奥·德尔加多表示,那些工作涉及传播坏消息的人应当注意这些影响,因为他们的一举一动可能影响着人们如何接受消息。
  
  “你也许会告诉学生——没有糖衣包裹,这就是你遇到的挫折”,德尔加多说,“但随后你提出——'你愿意跟我一起回顾反省一下那些学习习惯吗?我很愿意哦。’这就使学生得以将学习内容和方法化为自己可控制的,并更有可能在下次测试中取得有所改善。”德尔加多称,这个方法比草率地告知学生不良成绩要更具建设性。
  
  本金说,来自学习上的经验教训甚至会使一些人在可以做好的事业上也轻易选择半途而废。他解释道,“举个例子说,我们很好奇,为什么学习理科的女性和少数民族越来越少,也许在这种案例中,应该说,在应对消极反馈时,我们可以做一些事情来促使产生毅力。”
  
  这不是说每个人都应该持之以恒。德尔加多补充道,“在一些情况下你不应该坚持不懈追求你的目标。大脑中的纹状体系统是更多习惯性反应的信号源,也可以是个有危害性的信号。你一直告诉自己'我可以,我可以’,但也许你就不该那么做。在这些时候,通过大脑正中前额叶皮层灵活一点去诠释挫折,可能会更有益。”
  
  随着研究继续进行,本金还指出,“弄清楚什么时候有必要继续努力继续追求,而什么时候浅尝辄止”的重要话题有待探索。

  评论这张
 
阅读(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