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苗蔚林:学生喜欢什么样的教师(转载)  

2015-11-14 13:15:30|  分类: 教育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苗蔚林:学生喜欢什么样的教师(转载)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的个性在如何塑造着学生的个性。……一个精神丰富、道德高尚的教师,才能尊重和陶冶自己学生的的个性,而一个无任何个性特色的教师,他培养的学生也不会有任何特色。”教师是塑造人的灵魂的职业,对于灵魂的塑造肯定不像种庄稼那样的千篇一律,也不像售票员报站名那样的永远不变,一个好的老师,首先要是学生喜欢的老师,那么,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学生喜欢的老师呢?

    我们的学生时代有很多老师,但最终能被我们这些学生深刻的记在脑子里的,恐怕就是很有个性的老师了,比如:某老师上课很生动,某老师喜欢和学生在一起玩,某老师有个什么怪癖,等等,都是个性,在这些个性里面,我们最喜欢的那些就是苏霍姆林斯基所推崇的有个性的老师,就语文教师而言,以下三种类型的老师我觉得是学生喜欢的老师。

    第一,勤劳细致的教师。作业能按时批改,作文甚至能改得比较细致,能保证每节课不迟到,讲课很严谨扎实,不少初中学生很喜欢这样的老师,主要是这样的语文教师给学生感觉很负责任,比如鲁迅的藤野先生。

    第二,幽默风趣的教师。上课能海阔天空的讲,有很多有趣生动的文学故事贯穿课堂,上课基本不用动手,带了耳朵就差不多够用的了,每节课前对语文课都有期待感,布置作业学生也喜欢做。我中学时代遇到好几个这样的语文老师,听语文课如坐春风,考试从来都不差。

    第三,勤奋有见解的教师。在课堂上经常能对学生说:同学们,我觉得这篇课文的一个细节有问题,接着有理有据的把有关地方批判一通,学生听着那样语文课也很过瘾,觉得老师有思想,同时这样的老师也让学生感到有些骄傲,可能有个别学生不服气这样的老师,敢站起来和老师争个脸红脖子粗,但语文课堂会很有吸引力。

    当然,学生喜欢的教师是各种各样的,我列举这三点是我觉得比较受学生欢迎的常见的,在我们的调查中,学生很喜欢上述类型教师,这样的课堂也是很有个性的,不是照本宣科,而是带有浓重的人文色彩,在课堂里能有很多心灵碰撞的声音,学生在老师的感染下,满慢慢会发现老师光彩的人生轨迹,把这样的思想当成自己学习的榜样。

  评论这张
 
阅读(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