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不到极逆之境,不知和顺之安;不逢至刻之人,不明忠厚之善

 
 
 

日志

 
 

看看灵魂(转载)  

2014-09-11 23:41:24|  分类: 经典推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人在衡量任何事物时,看重的是它们在自己生活中的意义,而不是它们能给自己带来多少实际利益。这是一种生活态度,就是真性情”——周国平

 看看灵魂(转载) - sdbzyiyishenghui - sdbzyiyishenghui的博客

 

    一个人在世上活着,必须有自己真正爱好的事情,才会活得有意义,这爱好完全出自他的真性情,而不是外在的如金钱、地位、名声等等。喜欢做这件事只是因为喜好,只是因为这件事本身很美好,自己被这美好所吸引,快意无穷。

 

    不知从什么时候始,周国平的文章如山间清泉浸润心田,读罢不由你细细品味,更有酣畅淋漓之感。对于成功,他说,“是指把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做好,即自己的真性情,“对于幸福,他说,“幸福主要是一种内心体验,是生灵对于生命意义的强烈感受”,也是以心灵的感受力为前提的。所以,比成功和幸福都重要的自我,一个饱满的灵魂,决定了一个人争取成功和体验幸福的能力。

 

    人生中一切美好的事情、报酬都在眼前。爱情的报酬就是相爱时的陶醉和满足,而不是必得到有朝一日的缔结良缘;创作的报酬就是创作时的陶醉和满足,而不是必得到有朝一日名扬四海;如果事情本身不能给人带来陶醉和满足,就不足以称其为美好,不足以让人留连。

 

    有空去看看柳枝的心情,咀黄藏绿,蓄势待发;有空去看看南雁北归的方阵,错落有致,成竹在胸;有空去田野踏青吧,吐故纳新,荡涤肺腑;暖暖的风,绿绿的草,让你更加有空去看看自己的灵魂,保持住一份生命的本色,一份能够安静地聆听别的生命也使别的生命愿意聆听的纯真。

 

    人的灵魂是怎样获得的?周国平说是通过往事,正是被亲切爱抚着的无数往事使灵魂有了广度和深度,造就了一个丰满的灵魂,在这样的灵魂里,一切往事都继续活着,从前的露珠依旧继续闪光,曾经醉过的酒依然芳香,曾经爱过的依然缠绵温婉。

 

    有往事的人热爱生命,对时光流逝无比痛惜,他不会醉生梦死,因而怀着一种特别的爱意,把自己所经历的一切珍藏在心灵的谷仓里。珍惜往事的人会满怀爱怜的注视一切:洒落红尘碾作泥的秋叶,收割后空旷的田野,早晨升起的一轮红日,余辉泼金的彩霞……这种对万物的依依惜别之情是爱的至深源泉。我相信,只有珍惜往事的人才真正在生活。没有往事的人只是貌似在看、在听、在生活,实际上他所经历的一切都如过眼云烟,随风飘散了,留下的早已是一具没有灵魂的空壳。

 

    现代社会人们活得越来越匆忙,越来越多的人无心注意草木着绿,新柳吐芽,没有闲心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用心灵去感受,沉思未免奢侈,回味往事简直是浪费甚至可笑,长叹一辈子真短,是呀,没有值得回忆的往事,你的一生,一眼从这头看到尽端。

 

    我相信珍惜往事的人也一定有一颗温柔爱人的心。心中永远藏着永不枯竭的爱的源泉,一个珍惜往事的人,在她心目中,被时光带走的一切都是造物主写给人间的情书,她用情人的目光从其中读出无穷的意味,珍藏在忠贞的心中。她相信浩淼宇宙间,一个生灵与另一个生灵的相遇总是千载难逢,千载一瞬。即便分别是万劫不复,但说到底谁和谁又不是天涯沦落人呢?但即便是稍纵即逝,那惊人的美又是多么的珍贵。

 

    所以我说,经常去回味一下往事,看看你的灵魂,看它是否在你心间……

 

    世上有味之事,比如读无用之诗,醉无用之酒,钟无用之情,追流逝光阴,常忆过去如风,终于成就一无用之人,却也因此落得个有滋有味的潇洒人生,我喜欢。

 

    我因此获得了好光阴,好心情。

 

    但有一点,所有的往事都曾是现在,是由一个个现在串联起的美丽珍珠。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